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沒跟上2016第一波市場反彈,現在還能上車嗎?

日期:2016-04-15

MSCI全球報酬指數(World Index NR)從今年的3,986點(2/11),一路漲到現在4,477點(3/18),漲幅高達12%,許多的基金同樣的跟著上漲不少。這時投資者難免忐忑不安,是否該獲利了結還是持續持有?

抱著這樣投資心態的投資者,整天心情跟著股市波動同步,導致壓力大增身體也受影響。這還不打緊,長期總結下來獲利實在是可憐。很諷刺地,一般人均認為投資跟賭博一樣,贏了就要趕快落袋為安,輸了就該立即停損,不要再賭下去。

難道投資真的像賭博,沒有確定可以賺錢的方法。不是這樣的,投資不是賭博,股票上漲主要來自於企業的獲利,只要企業賺的錢一年比一年多,股票就一路會往上揚。

投資美國基金,就是持有相當多的美國企業股票,只要美國經濟持續上漲,美國的股票就會持續往上走,只是美國經濟也會有景氣循環,所以會有大小波段的起伏,只是一波高過一波,一路往上漲。全球的股票型基金也是一樣,持有全球的股票,也就是說只要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經濟會成長地區,就可以不用管波動問題,因為定期定額自然會平均掉成本。

短期的波動無法預測,但是長期績效卻可以期待,因為長期投資只跟區域的經濟相關。至於哪一個區域或國家經濟會成長呢,也不用自己猜測,只要選擇全球地區的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即可,就會得到全球區域的平均績效,雖然績效不會是最好的,但一定是平均之上。

圖一是摩根史坦利全球淨報酬指數從1986年至2016年2月份的績效,藍色線條為指數,紅色線條為趨勢線。30年來指數雖然曾經遇過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的大跌,整體趨勢還是一路往上挺進。從1986/1/31的416點一路漲到2016/2/29日的4,204點,累積報酬率高達911%,年化報酬率也有8.0%。

圖一:MSCI World Index NR

最近這個月漲幅雖然已經高達12%,看似已經迫近短線波段高點。但若從長期的趨勢線來觀察,也不過跟趨勢線一樣而已,並沒有比趨勢線過高及過低。短線未來會怎麼走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長線現在還是買點,雖然短期可能往下跌,也可能往上走,但又何必去猜測呢,只要定期定額就會買到平均成本。重點是長期趨勢線如何走,短期波動就用定期定額來對付即可。

這樣的投資方式不是簡單多了嗎?如果投資者只看短期獲利,這次投資可擁有12%報酬率,下個波段若是運氣不好報酬率卻可能是負值,長期下來的淨獲利是多少,相信讀者自己心中有數。可是只要挑全球股票型基金,甚麼都沒有做只是定期定額買進,持有30年就可以獲得911%的累積報酬率。30年前投入100萬,這時候可是1,000萬喔。

重要的是投資策略,短期投資靠運氣,而長線投資靠的是經濟成長,這才是紮實的投資方式。所以,當這一波已經漲了12%,不要再去問是否該獲利了結,趕快改變投資習慣,換成穩定長期投資,才能擁有穩定的獲利契機。對於手上有一堆被套牢的基金,遇到這波上漲,就趁機轉換到長期趨勢往上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吧。

除此之外,整體資產配置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股票型基金雖然長期獲利可觀,可是遇到如金融海嘯的大幅波動,跌幅可能高達50%,萬一需要資金時就會面臨鉅額虧損。所以必須配置相當比例的全球債券型基金,才能讓整體資產的波動變小,雖然波動必須用報酬率來換取,但這是值得的。

個別股票分成「成長股」及「定存股」,而股票型基金也分為價值型及成長型,成長型的波動較大,而價值型相對穩定。其實,價值型的股票基金就是持有具定存股特性的股票,靠的是配息的獲利,非常合適退休族群。整體來說,除了債券型基金之外,配置配息較多的價值型基金,雖然報酬率會略差,但是穩定度卻相對增加。投資沒那麼複雜,不用著整天找買點及賣點,只要找對長期趨勢的基金,定期定額買進持有即可,下次遇到上漲及下跌,心中就會心靜如水,再也不用找人問該買或該賣,時間到了就自然有可觀的獲利。

本篇文章同時刊登於中國信託理財樂活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