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長期持有 獲利才能不中斷

日期:2013-09-02

任何投資種類,大致上均可分為長期持有與波段兩種操作模式。有人喜歡投資定存股,藉由累積配息而獲利,也有人喜歡賺一個波段就跑,虧了立即停損。債券投資也是一樣,有人長期持有到期滿,也有人靠著預測利率走向,賺取波段價差。房地產也是同樣道理,有人喜歡當包租公長期持有,也有人喜歡買進賣出,一個房子賺一個波段就走。

雖然兩種操作模式均大有人在,不過整體說來長期持有的投資方式簡單又穩健,獲利率也比波段操作要好得太多。可是一般的投資大眾卻偏好波段操作,主要原因是買低賣高人人都懂,不用懂太多的投資理論,好似憑著幾個簡單觀念如本益比及每股盈餘等,就可以上場賺錢了,結果是大部分人都以賠錢收場。

投資講究的是基礎功,投資之前必須做好財務分析才會有勝算。這就像會打仗的將軍一樣,戰前必然做足沙盤推演,雙方攻守早在預料之中,不必等到出手已然定出勝負了。長期持有靠的是投資理論分析,就跟沙盤推演一樣,只要投資前做足功課,不用過多的買進賣出動作,獲利自然入袋,投資績效自然也會好很多。

波段超做縱有小賺 獲利模式也難長期持有

波段操作則偏重短期績效,重點在於價格於短期內,是否具有攀升動能。通常都是靠著外界得來之訊息,據以判斷未來走勢,獲取當中的價差。然而,這樣的投資方式,即便是偶有小賺也是運氣居多,獲利模式並無法長期複製,累積績效當然就不顯著。

就好像有人找你投資一家餐廳,你會如何思考這件事?如果考慮的重點是這家餐廳的獲利能力,預估未來每年可以賺回多少,該用多少金額投入才划算,以及幾年可以回本等,那麼這項投資就已經成功一半。其實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是以長期持有為基礎的。相反的,如果你的關心的重點是投資這家餐廳之後,有無其他的投資者願意出更高的價格將這家餐廳買走,藉以獲取當中價差,這種思維就是以波段為考量。想當然耳,長期持有是較為可靠的投資方式,投資績效也因為餐廳可以年年賺錢,累積獲利也會高許多。

雖然理論如此,讀者或許還半信半疑。我舉一個投資債券的例子,來說明長期持有的投資策略簡單又穩健,績效也必然比波段操作好太多了。會以債券來舉例,主要因為債券未來的現金流量是確定的,所有的投資績效都可以精確算出,說服力會較強。

例如一檔十年期、面額100元的債券,票面利率為6%且每年配息一次。那麼債券持有者,在未來十年中,每一年都可以領回6元的配息,且到了期末還可以領回本金100元。簡單說,略去貨幣的時間價值不計,本息總共可領回160元。

注:債券面額均已標準化以100元計算,若要買100萬元,就乘上1萬倍即可。

然而債券的市場價格跟殖利率有直接的關連,殖利率與這檔債券的市場價格如下表所示。

殖利率 3.0% 5.0% 7.0%
市場價格 125.59 107.72 92.98

當市場殖利率為5.0%,債券的市場價格是107.72元[=PV(5%,10,6,100)]。投資者預測殖利率會下降,所以買入此檔債券。當市場的殖利率從5.0%降到3.0%,那麼這檔債券的市場價格會從107.72飆升至125.59元。投資報酬率相當於16.59% (=125.59/107.72-1)。

長期持有債券到期滿 獲利勝過買入殺出

但是市場瞬息萬變,殖利率並不是只會往下降,也有可能往上昇,若運氣不好遇到殖利率往上升至7.0%,這時候的債券價格就會跌到92.98元,投資報酬率可是-13.69%。這就是波段操作,靠的是預測未來殖利率走向,賺賠跟運氣有很大關聯。幸運的話,短期內可獲得16.59%的報酬,但也有五成的機會虧損13.69%。投資績效有時賺、有時虧,長久下來或許有賺,但是卻是丁點的獲利,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再看看長期持有是如何投資的,債券的持有者同樣於殖利率5.0%時,以107.72元價格買入,然後長期持有至期滿。這也可以解讀為拿出107.72元,未來的利息加上本金收入共160元。只要投資者持有這檔債券期間內,不論債券價格是上漲或下跌,都不會出脫手中債券,到了期末160元的本息,就可紮紮實實的落袋,累積投資報酬率是48.5%。

這可是沒有計入每年拿回的利息再投入所得到的結果,其實5.0%的殖利率意義,相當於持有債券到期的年化報酬率,也等於銀行提供的定存年利率。也就是說投資10萬元,十年後的本利和相當於162,890 [=100000*(1+5%)^10],累積報酬率應該調整為62.9%。比起波段操作的買入殺出,哪一種輕鬆呢?雖然一般投資者不會直接投資債券,均以債券型基金為投資標的,不過債券型基金持有債券,道理仍然是一樣的。

以股票價值法試算 投資台積電7年可賺一倍

股票也是一樣,若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來投資,所要評估的並不是未來的股價會漲多少,或是跌多少。而是投資的這檔股票,未來每一股可以替投資者賺回多少錢。只要將未來可以拿回的現金流量,求取其現值就知道這股票的價值是多少了。

就以台積電(2330)來說,101年的每股淨值29.55,EPS為6.41元、配息率60%,股東權益報酬率24.45%,以剩餘收益模型的Excel試算表(Smart智富180期怪老子專欄),用10%的要求投資報酬率算出股價內在價值為100.22。這代表以100元買入長期持有,只要台積電每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及EPS均如當初所預估,就可以獲得10%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簡單用72法則計算一下,7年就可以翻倍,也就是獲得100%的累積報酬。

整體說來,投資者只要擁有正確的財務知識,對投資標的做好事前的投資分析,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取不錯的利潤,也不必整天看盤,將時間花在自己的本業,讓投資及事業都獲得最大的利益,這才是投資的根本方法。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81期(2013 9月)

Smart智富181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