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人民幣定存是以單利計息

日期:2012-03-17

5年期整存整取的人民幣定存,其年利率高達5.5%,比起台灣的銀行定存利率1.5%,這數字真是太誘人了,再加上預期人民幣將來升值的誘因,這真是個不錯的投資機會。我在上課時傳達了這訊息之後,一些在大陸有關係的學員,均紛紛至大陸存款。然而經由這些學員的回覆,我才知道原來人民幣定存的利息,並不是以複利計算,而是以單利計息!(讀者可參考大陸招商銀行定存利率網頁)

人民幣定存利率

我覺得不可思議,怎可能銀行是以單利來計息呢?起初我還是半信半疑,直到最近我到大陸銀行的試算網頁,才證實了這項說法。下圖是我直接上大陸招商銀行的個人存款計算器網頁,所計算出來的結果。

招商銀行定存利率

當我選擇人民幣存款、「整存整取 五年」,存款金額100元,自動就會出現年利率5.5%,以及存期60月,再點選計算器的小圖示,就會計算出利息以及本息合計的金額。可以清楚看到本息合計共127.5元。很顯然的利息27.5元等於是(=100*5.5%*5),這是很明顯的單利公式。若是以複利計算,本利和應該130.7,得要有30.7的利息才是,計算方式如下:(有關複利公式可參考【複利-完全攻略篇】)

=100*(1+5.5%)5
=130.7

等值複利公式

因為台灣的銀行定存都是以複利計算,相信投資者最想知道的是:這5.5%的單利,相當於複利是多少?計算公式如下,單利的年利率 Rs 及年數 n 為已知,等值複利的年利率Rc:

計算公式

以Excel計算公式 =(1 + n*Rs)^(1/n)-1

若以 5 年 5.5% 單利的例子,根據上述公式計算如下,相當於複利的4.98%

=(1 + 5*5.5%)^(1/5)-1
=4.98%

下圖是用本金100元,年利率4.98%,以複利來驗算的表格。可以看出每年度的「期初本金」等於上年度的「期末本利和」,利息都是以期初本金乘上4.98%的年利率,所以利息一年比一年多,到了第五年底的本利和也是 127.5 無誤。這結果剛好就是 5 年 5.5% 單利的本利和。所以若存款5年,以5.5%單利計算,其結果相當於4.98%複利計算。坦白說,雖然差了快0.5%,整體說來約5%的年利率也是不錯啦。

等值複利年利率驗算

線上試算等值複利

期初本金
單利年利率(Rs) %
年數(n)

試算Excel檔下載

根據上面公式的計算方式,提供一個簡單的Excel試算工具,讀者只需要輸入單利年利率及年期,就可以立即計算初等值複利之年利率。點選下面圖示,即可下載試算表。

匯率風險考量

既然是人民幣投資,就得考量未來匯率的變化所帶來的風險,所幸人民幣匯率目前大家是看漲的,所以除了利率之外,也很有機會可以賺到匯差。至於匯率的風險評估,可以參考【匯率風險你懂了嗎?】這篇文章。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