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獲利處理方式 決定複利效果

日期:2014-03-03

存、基金、股票或者是房地產,那一樣投資才有複利效果呢?相信這類問題困擾著許多投資者。因為理財資訊的普及,投資者都了解複利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於什麼類型的投資標的才具有複利效果,卻是茫然不知。網路上又充斥許多不同說法,讓投資者更是無所適從。其實一項投資是否具有複利效果,並不是由投資的種類決定,而是由再投資方式來決定。嚴格來說,任何投資項目只只要將獲利再投資,就有複利效果。

想要了解這點,就得從複利的基本意義及公式著手,複利只說明每一期的獲利不拿回去,持續留在本金內繼續投資,時間久了就有爆炸性的成長。銀行計息的方式雖然也使用到複利,但只是複利的應用之一。複利不只使用於銀行,任何投資項目也都可以應用。

複利的公式就是根據再投資的原則所導出。如果期初本金為PV,投資報酬率為R,那麼期末的獲利就是PV*R,期末本金加上獲利FV = PV + PV*R = PV*(1+R)。所以期末若沒有將獲利拿走,期末淨值就等於期初的1+R倍。第一期的期末淨值FV = PV*(1+R),而第二期的期末就是將第二期的期初再乘上(1+R)。如果獲利仍然留著,第二期初就等於第一期末,所以第二期末等於將前一期末淨值乘上(1+R),也就是PV*(1+R)2。每經過一期就乘上一次(1+R),所以經過N期的期末FV = PV x (1+R)N

上述複利的公式,清楚看出是根據獲利的再投入所導出,所有參數只跟期初金額PV,投資報酬率R以及期數N有關,跟投資種類完全無關。也就是說,不論任何投資項目,如果投資報酬率為R,只要將獲利再投入就適用上述複利的公式。如果獲利沒有再投入,就只有單利的效果。

定存採整存整付 利息續留本金計息

投資報酬率R的定義是獲利是投入金額的多少比例,也就是以獲利除上投入金額,同樣適用任何投資種類。將錢投資銀行定存獲取利息,年利率就是投資報酬率。例如投資銀行定存100萬,年利率1.5%,一年後的獲利就是利息1萬5,000元,等於期初投入金額的1.5%,所以銀行的年利率就是年化報酬率。

複利只跟再投入有關,跟投資種類無關。即便是銀行的定存,也有複利及單利兩種,如何區分完全決定於再投資。銀行有兩種定存方式,一個是整存整付,另一個是存本取息。

存本取息做定存定額 績效可勝整存整付

兩種定存方式都是在期初時存入一筆款項,唯一不一樣的是利息的領取方式。存本取息是銀行每月支付利息給存款人,整存整付的利息不會每月發給,而是自動留在本金持續計息,到期時連同本金及利息一次領取。

自從二代健保實施之後,因為每筆利息超過5,000元就得繳納2%的補充保費,以前大家習慣使用整存整付,為了避免補充保費的徵收,許多人開始使用存本取息方式。整存整付因為銀行會自動再投資,毫無疑問一定有複利效果。但是存本取息就不一樣了,就看每月拿回利息如何處理,如果通通放在自己口袋,並沒有再投入本金中,當然就不會有複利的效果。兩者同樣都是定存,有無複利效果卻是由投資者是否再投資決定。

如果你的定存是存本取息也不用太緊張,只要等到期再轉單時,將以前每月收到的利息再加入本金繼續存下去,也是一樣有複利效果。只是整存整付為每月複利一次,而這樣的存本取息是每年複利一次,兩者績效雖略有差別,但幾乎可以略而不計。

存本取息的定存也可以有另外的操作方式,將每月收到的利息自動定期定額買股票型基金,或者是以零股方式買股票,同樣具有再投入的效果,而且再投入部分的平均投資報酬率還比定存大,當然最後的投資績效會比整存整付還要好。

同樣的,買股票是否有複利效果,就看投資者如何處理獲利。例如投資某檔股票100萬元,過了一段期間該股票漲到了120萬,投資報酬率達到20%,這時趕快獲利了結,然後將獲利的20萬取回,投入於股市的金額都維持100萬。這樣的投資即便具有高報酬率,但是沒有再投入的效用,當然不會有複利的效果。

再看一個股票例子,中華電信的股票雖然成長受限,但是營收及獲利都非常穩定,許多人喜歡以定存股的觀念來投資。以2014/2/14股價91.3來估算,投入100萬可以買到10,953股。若現金股利平均每年發5元,每年可以配回5萬4,765元,投資報酬率為5.4765%。如果配回的股息沒有再投入,當然沒有複利效果,十年後可以領回總配息為54萬7650元,期末淨值為154萬7650元,只有單利效果。

但是如果每年領回的配息再買入中華電信的股票,同樣的殖利率,因為股數隨著再投入就增加了,就有複利效果,用複利公式計算期末淨值為170萬4,343元[=1000000*(1+5.4765%)^10],利息部分為70萬4,343元。同樣是中華電信股票,是否有複利效果就看獲利是否再投資而定。

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是否具有複利效果,也同樣完全取決於獲利是否有再投入,股票型基金投資股票,因為配息及資本利均留在基金內,當然具有複利效果。債券型基金有累積型、配息及配權幾種選擇,累積型及配權都是基金自動再投入,當然有複利效果。如果採用配息方式,那就看投資者如何應用配息了,如果放在活儲中,再投入效果幾乎是零,當然沒有複利效果。如果是再投入股票型基金,就會有複利效果,而且比累積型複利效果更大。

獲利再投入 報酬率決定複利效果

舉了這麼多例子,讀者應該不難看出,複利效果並非由投資標的種類決定,關鍵是獲利的再投入。而且從複利的公式可以看出,報酬率是關鍵因素之一。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並不是每一項投資標的都具有正報酬,也有部分是負報酬率。銀行的定存當然是正報酬,不過股票、基金以及房地產可不一定是正報酬。如果投資是正報酬,就會以複利成長,如果投資是負報酬,一樣會以複利虧損。投資的重點,除了複利之外還得擁有正報酬,但是報酬率愈高所伴隨的風險也愈大,如何在報酬與風險中得到平衡,才是真正的贏家。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87期82頁(2014 3月)

Smart智富月刊187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