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停利,一點道理都沒有

日期:2014-02-24

投資基金要能賺錢,就是必須選擇長期趨勢往上標的,其他操作方式如定期定額或停利、停損等,是沒辦法讓趨勢往下的基金賺錢的。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也很好選擇,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只要是全球型趨勢就會往上,但是就得忍受基金淨值的波動

操作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定期定額投入,然後長期持有獲利會最大。然而也有一些投資名嘴,主張基金投資有獲利時就該停利,否則到時又是紙上富貴一場。網路或媒體也充斥著這些論調,也難怪我常常會被問到基金該如何停利。其實停利屬於波段操作,再投資還有手續費成本,並不是一種好的操作方式

停損還可以想像避免損失擴大,但是主張停利卻是一點道理都沒有。基金又不是個股,漲一些就趕快獲利了結,深怕萬一下跌時空歡喜一場。這樣的投資心態,無非是把投資當賭博,贏了就該見好就收。如果真是這樣,除非停利之後就該永遠不再進場,否則萬一下次輸了,不也同樣是空歡喜嗎。投資不是賭博,靠的是方法不是運氣,如果無法確定可以賺錢就不該投資。

也有人將停利的操作做了些改變,只要獲利到了滿足點便停利,之後再將贖回的金額分批以定期定額方式再進場,這樣就能保證賺錢。乍聽之下好似很有道理,可以一波一波的穩當賺錢,實在是太理想了。但仔細深究,一檔基金如果長期趨勢是往下的,這種操作方式可以賺錢嗎?當然不會,最多只是最後一次定期定額的反彈是打平而已

如果說一檔基金長期趨勢往上,不管長期持有或者是停利後再定期定額進場,都一定會賺錢,差別只是那一種方式會賺比較多。定期定額其實是一種成本攤平的方式,但如果趨勢往下,成本會愈攤愈低。但若趨勢是往上的,成本就會愈攤愈高。也就是說每停利一次,成本就會往上墊高一些,最後的績效當然就會比簡單的長期持有還要低。其實停利或定期定額並不是萬靈丹,沒辦法讓會虧損的基金賺錢的,只有選擇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才能夠讓投資者真正的獲利。

許多人認為投資股票及基金很類似,都是風險很大,能夠賺一點錢就不錯了,不敢奢望長期賺錢。其實投資個股跟投資基金是很不一樣的,投資個股需要非常專業,對公司狀況非常了解才行。然而股票型基金雖然持有股票,但是投資方式跟股票完全不一樣,股票型基金持有股票的檔數非常多,個股的漲跌會相互抵消掉,當中個股好壞不會影響大局,結果淨值漲跌只跟經濟景氣起伏一致。

本篇刊於103年2月24日 《經濟日報 B1版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基金部落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