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全球型基金就對了

日期:2014-01-20

基金的發行機構為了業務的推廣,早就教育了投資者愈早準備退休基金,每月所需要投入的金額就愈少。若退休基金的金額一定,籌措這筆基金每月所需投入的金額,跟投資年數及投資報酬率相關

但是基金公司所舉的例子都較為極端,跟實務有些落差。例如退休時想要擁有1,500萬的退休金,只要投資報酬率為12%的股票型基金,若是退休前十年才開始準備,那麼每月需要投入6萬5,206元,若是退休前30年就開始準備,每月只需投入4,292元。這是數學精算出來的結果,不會有差錯的,只是實務上不該如此。

最大的關鍵點在於投資報酬率,每年12%的股票型基金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承擔相當的風險,退休基金若是全部投入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波動程度會非常大的,到了退休所得到的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最好的方式是隨著年齡調整股債配置,因為風險的承受度會隨著年齡而降低,股債的配置應該也要跟著調整。到了退休以後,所有收入都得依靠投資收入,這時候的資產配置就得更加保守才行。

下表列出了我建議的資產配置,不同年齡應該的股債組合,以及加權平均報酬率。平均報酬率是依股票型基金的長期年化報酬率10%,以及債券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6.5%所計算出來的。

年齡

 股票型 債券型 平均報酬率
30歲以前 七成 三成 9.0%
30~40歲 六成 四成  8.6%
40~50歲 五成 五成 8.3%
50~退休 四成 六成  7.9%
 退休後 三成 七成 7.6%

當然,除了股債比需要隨著年齡調整之外,到底要投資那一檔基金才能保證獲利,這才是投資最困難的部分。確實是,許多人都認為要選擇一檔可以獲利的基金很不容易。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基本上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債券型基金,只要選擇全球型長期就會獲利,這可以從MSCI 全球指數(World Index)得到印證

雖然基金公司很重要,基金經理人及背後團隊也很重要,但是只要是同類型的基金,大家的表現通常差不多,所以選擇區域及種類,比選擇基金公司還要有用。例如全球已開發國家的股票型基金,不同基金公司所發行的績效都不會相差太多,而且也只有幾檔可以勝過對比指數。就以以前相當紅的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來說,只要MSCI的拉丁美洲指數績效好時,每一個基金公司的拉丁美洲基金表現也會很好,當指數績效差時,每個基金表現就跟著差。這樣的結果告訴我們,選區域勝過選擇基金公司或基金經理人。

那又要選擇甚麼區域才會獲利呢,對股票型基金來說,只要經濟會成長的區域,股市就會跟著成長。那麼亞洲比較好,還是美洲、歐洲比較好呢?我通常不去賭哪個區域經濟會成長,只要直接選擇全球的股票型基金,就會得到各區域的平均。MSCI世界指數的年化報酬率,雖然波動也是不小,但長期來說有10%的年化報酬率。

債券型基金也是一樣,選擇基金種類比挑選基金公司還重要。到底是買公債好還是公司債好,或者是買理專喜歡推薦的高收益債好呢?債券型基金只要確定一點就沒有錯,就是不要買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持有債券,買債券就是借錢出去,靠賺取利息獲利。所以只要不被倒帳,沒有不賺錢的道理。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其信用等級都是非常低的,也就是倒帳風險很高,這就是退休基金我並不建議持有的原因。至於投資等級的債券,哪一個區域、哪一類別的債券比較好呢。還是一樣,只要選擇全球綜合債券型基金就可以了,這類型基金持有已開發國家的公債、公司債及證券化債券,全部都平均化了

所以不論是股票型基金或債券型基金,不用特別去挑國家、挑產業,只要買全球型的就可以了。至於全球型的基金哪一家基金公司較好呢,很簡單,只要挑十年年化報酬率超過對比指數就可以了,許多網站例如晨星及Funddj都有提供這些資料讓投資者選擇。如果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績效都可以打敗指數,那應該是不錯的基金。退休基金的籌措只要掌握這些關鍵因素,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

本篇刊於103年1月15日 《經濟日報 B3版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