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基金好簡單

日期:2017-11-30

投資基金本來就應該很簡單!因為基金公司之所以成立,不就是幫不會理財或沒有時間理財的人投資嗎?然而,目前看到的投資者卻反其道而行,並不是把資金交給基金公司就好,讓專業人員幫我們操盤,而是跟著理財專員的建議衝進殺出,把基金當成個股操作。那我不禁要問,基金公司的功能到底在哪裡。

非財經專業人士就是因為不懂投資,所以才選擇基金,而基金公司收取經理費就是替客戶做好投資服務。該投資甚麼標的、甚麼時候該買,甚麼時候該賣,都不用客戶操心才是,只要持有等著獲利就好。

只是基金有很多類別,有些波動比較大,有些波動比較小,波動大的基金要比較長久的時間獲利才會穩定,波動比較小的基金所需獲利的穩定期就較短。股票型基金的本質就是波動大,所以獲利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穩定下來,而債券型基金的波動較小,比較短期獲利就會趨於穩定。

不過要特別注意,並非長期持有就一定會有獲利,還得選對區域及產業才行。基金公司的操盤,畢竟還是得遵循成立的投資目標,例如日本股票型基金就只能投資日本股市,不能投資日本以外的地區。若是日本地區的經濟沒有好起來,再厲害的基金公司及經理人也沒有辦法讓績效好起來,只有選對未來經濟會成長的區域才是上策。

還好,若不是那麼貪心一定要投資到最好的區域,只要選擇範圍愈廣泛的基金愈好,所得到的績效就會愈平均,而全球就是我最建議的區域。例如富達世界股票型基金,範圍擴及至全球已開發國家,自1996/9/6投入1萬美元, 只要持有至2017/11/20就漲到了4萬193美元,雖然期間大漲大跌幾次,累積報酬率仍然302%,年化報酬率6.8%。

只是,這是持有21年的結果,若不是持有這麼長的時間,或者投資時間點沒有特別經過挑選,績效還會這麼好嗎?只要使用滾動回報(Rolling Return),就能回答這類疑問,因為滾動回報主要目的就是衡量不同時間點投入、持有一段期間的報酬。

例如圖一的3年期MSCI World Index Net Return滾動回報,每一根綠色直條圖都代表一個為期3年的投資績效,假設3年前投入且一直持有至當時的年化報酬率。藍色線為指數走勢圖,僅供對照參考用。水平軸的間隔為一個月,所以圖一的滾動回報每一個月均重新起算。從圖一可以看出在大部分的時間點投入,都會得到正的投資報酬率,只有在1974、2003、以及2008年大跌期間投入,才會出現負報酬。也可以這麼解釋,只要持有長達3年,不管任何時間點投入,大部分都會獲利,只有在少部分時間點投入才會虧損。

如果再把時間拉長至持有12年(圖二),即便MSCI World Index漲跌幅度不小,任何時間點投入,只要持有12年滾動回報全部都正值,而且年化報酬率也不錯。所以,如果投入是閒置資金就可以不管漲跌,只要持有時間夠長就可以不用擔心獲利問題。滾動回報我沒有使用富達世界基金,主要原因是我沒有這檔基金的詳細歷史資料,所以才轉而用績效非常類似的對比指數(如圖三)代替,所得到的結果應該跟該基金相似才是。

結論,投資基金可以很簡單,不要再隨著理財專員喊進殺出,讓他們賺進大把的手續費,只要長期持有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

圖一:MSCI World Index持有3年期之滾動回報

圖二:MSCI World Index持有12年期之滾動回報

圖三:富達世界基金成立以來表現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