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如何計算電費

日期:2011-05-28

日前就讀大學的女兒,由於在外住宿,想要自己烹煮一些簡單餐點,就從家裡帶了一個電磁爐過去。無奈住同一層樓的學生,因為大家一起分擔電費,紛紛認為電磁爐很耗電,要求女兒不准使用,或者要增加電費分攤比例。女兒正在煩惱這件事,我也利用這機會教育女兒電費的計算方式,好讓她理性的跟同學協商電費問題,同時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其實若想節省電費,只要知道每個電器的用電量,學會電費精算,就有機會調整出適合自己的省電方式。

耗電程度與用電量

要了解用電費,必須先了解『耗電程度』與『用電量』,這兩種是不一樣的。耗電程度就是電器使用時,每一小時用掉的電量。同樣的一小時,使用愈多電的電器當然就愈耗電。耗電程度也就是電器上所標示的消耗電功率,就是每一小時會用掉多少瓦特。經濟部規定每一個電器用品的標示,都必須含「消耗電功率」這項目,單位是以瓦特數(Watt)來計算,簡稱W。下圖是幾種電器的標示:

吹風機的消耗電功率1200W
吹風機耗電量

電磁爐的消耗電功率1500W
電磁爐耗電量

山多力立扇消耗電功率75W
電扇耗電量

消耗電功率只是耗電程度而已,並不代表用電量,「用電量」必須加入使用時間才有意義。電力公司的電費是依多少「用電量」來計算,是以度數為單位。一度相當於1,000瓦(W)的電器使用一小時,也就是1000瓦-小時。可是電器上標示的都是消耗電功率,所以將消耗電功率換算成使用度數的簡易公式如下:

使用度數公式

例如1,200W耗電量的吹風機,使用了20分鐘,等於使用了1/3小時,使用電量

=1200*(20/60)/1000 = 0.4度

一個1,000W的電器使用一小時用電量為一度,跟另一個200W的電器使用5小時也是一度,兩者用電量都是一度,所要繳的電費是一樣的。一個是比較耗電,用的時間短;一個是比較省電,用電的時間長。不過兩者的用電量都是一度,需要繳交的電費是一樣的。

有些電器耗電量較大,通常消耗電功率會以千瓦(KW)來標示,這時上面『使用度數』公式就不需要再除上1000了。例如1.2KW的電器,使用5小時,使用度數 = 1.2*5 = 6度。

冷暖氣之計算方式

冷氣機的用電量在夏天幾乎是佔了所有電費的大部分,但是冷氣機的標示是當壓縮機運轉時的消耗電功率,所以必須再乘上「壓縮機運轉率」,就是當冷氣機開著時,有多少比例的時間壓縮機在運轉。這很重要,因為冷氣機只有在壓縮機運轉時耗電量才高,當壓縮機沒有運轉時,幾乎跟電扇沒有差別。一般說來「壓縮機運轉率」0.65是個合理值,也就是說冷氣開著10小時,只有6.5小時壓縮機在運轉。

 大金分離式冷氣
冷氣機耗電量

例如大金RX25JAVET分離式冷暖氣機,消耗電功率為0.65 kW,也就是0.65千瓦,相當於650W。假若每天使用12小時,那麼一個月使用的度數(壓縮機運轉率以65%估算):

=(650*0.65*12/1000)*30 = 152度

一度多少錢

為了鼓勵大家節省能源,每度的電價台電是採取累進費率的,也就是用量愈多的部分,每度的單價是愈高的。而且分夏季以及非夏季之分,夏季的單價顯然比非夏季要高出許多。下表的費率可參考台灣電力公司電價表

所以說150度的冷氣電費約為 =4.51*150 = 676元

民國97年10月1日起實施之電費表
電費計算方式

使用時間長短是關鍵

很難想像一台冷氣機的耗電量竟然比吹風機還要低,但是卻沒有人在意吹風機耗電的事,主要原因是吹風機使用的時間非常短,用電的度數就很低了。然而冷氣機的耗電量雖然只有吹風機的一半,但是每天所使用的時數卻是吹風機的20倍,當然用電量就非常驚人了。

我以前有一個魚缸,因為養了熱帶魚,所以冬天時須要用300W之電熱器以24小時加熱。一個月30天下來用電度數=(300*24/1000)*30 = 216度,竟然比一台冷氣機的度數還要多。後來我為了節能減碳,換了一個魚種,就不再使用加熱器了。所以說耗電量高的電器要注意,使用時間長的電器更要留意。

我女兒的電磁爐雖然耗電量高達1500W,但是充其量每天也使用0.5小時,而且星期六日回家沒用,所以一個月用電量約為:

=(1500*0.5/1000)*22 = 16.5度

以每度3元計算,也不過每月50元,跟其他學生解釋後,大家也就不再計較了。

電視機也是大家會長時間使用的電器之一,若每天使用6個小時,一個月使用度數:

=(105*6/1000)*30 = 19度

算起來應該還是個可接受的數字,約佔冬季平均使用電量6%。

液晶電視消耗電功率105W
電視機耗電量

國人用電比較

下表是台灣電力公司民國98年度,國人平均用電情形的統計資料。讀者可以自行比較一下自己的用電習慣,看看和平均國人相差多少。

民國98年使用電量分析
平均使用電量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根據上表以圖形表示
平均每戶用電度數

平均每戶用電支出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