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特別股息率好 前提是公司要賺錢

日期:2017-04-25

富邦金控於2016年4月發行了一檔股利率4.1%的特別股,這在目前定存年利率只剩1.3%的時間點,確實引起了固定收益的投資者的興趣。繼富邦金之後,國泰金控也在同年底發行了股利率3.8%的特別股,股利率雖然比富邦金稍差,但比起定存,已經讓固定收益的族群相當滿意了。

特別股雖然名稱上是股票,但本質上卻跟債券比較類似,因為配發多少股利在發行時就確定的,例如富邦金特別股(2881A)的發行價格每股60元,每年固定配發現金股利2.46元,股利率高達4.1%。一般說來,若有訂定回收條款,發行一段期間後,發行公司是有權可以用發行價格收回。所以如果富邦金七年將特別股收回,這檔特別股幾乎等於是7年期的債券。如果都沒有回收,就相當於一檔無到期日的債券。

雖然特別股的股利跟債券的利息非常類似,但是若是發行企業當年沒有盈餘,就可以不用配股利,而債券的利息可是確定拿得到,所以特別股的風險又比債券來得大一些,這也是為何股利率會較高的原因。除此之外,配息又分為「有累積」與「無累積」兩種,有累積的特別股遇到某些年數沒有配股利,當有盈餘時必須將過去所欠的現金股利補足,而無累積型則不用補。

從以上幾點可以看出,特別股的性質介於債券及普通股票兩者之間,有股票之名卻行債券之實,也有人戲稱股皮債骨,但不論如何,都是提供企業長期資金的金融工具。

特別股也是透過證券市場交易,例如富邦金特別股在2017/1/13日的收盤價為62.1元,投資者想要持有這檔特別股,只要透過券商買賣即可。只是若以62.1元買入,每年領取2.46元的配息,股利率就只剩下4.0%,比起發行時少了0.1%的股利率。

既然特別股在證券市場交易買賣,當然價格就由參與的投資者決定。例如富邦2881A特別股自2016/6/1開始交易以來,最低57.2元、最高62.2元,也就是股利率介於3.96%~4.3%之間。中鋼特(2002A)最近十年的交易(如圖一),最高53.8元最低26.7元,因為每股配息1.4元,所以股利率介於2.60%~5.24%,股價的波動也是頗大的。2017/1/13收盤價41.85也相當於3.35%的股利率,跟去年底發行的國泰金3.8%股利率差不多,可見特別股投資者現今的要求報酬率,大約就落在這範圍。

圖一:中鋼特(2002A)股價走勢圖

特別股的價值源自於企業的配息,所以企業獲利能力是關鍵,萬一競爭力失去了,沒有盈餘就沒有配息,這樣這張特別股就沒有價值了。萬一遇到企業倒閉,跟股票一樣也會變成壁紙。要避免類似的風險,最好的投資方式就是透過資產組合,投資非常多檔的特別股,讓風險可以分散。只是國內的特別股檔數有限,無法透過資產組合來規避這類風險,投資者就得特別注意了。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