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3步驟規劃子女教育準備金

日期:2012-01-30

今年教育部長又再度宣示:100學年度大學學費確定不調漲,然而有些學校卻提高了住宿費用。其實這等於變相調漲學費,這些錢還不都是父母得出的。

面對年年調漲的教育費用,James及太太Michelle不得不嚴正的思考小孩未來的教育基金。他們的小孩目前一個兩歲大、另一個五歲,夫婦倆都希望可以扶養這兩個小孩直到研究所畢業,而大學時期的費用又正是高峰期,可以想見教育基金將會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面對未來龐大的金額,真是心慌,若不早點規劃及執行,將來恐怕會應付不了。

相信許多人都跟James夫婦一樣關心小孩未來的教育問題,借由本篇所提供的方法,以及可供下載的Excel試算表,可以讓教育基金的規劃變得既簡單又實際。

教育基金的規劃主要有三個步驟:

  1. 估算未來所需的現金流量
  2. 換算成一次投入金額
  3. 將負擔分攤至未來每一個月

步驟一:估算未來所需的現金流量

規劃教育基金的頭痛問題之一,莫過於如何估算未來所需金額。以James夫婦的例子來說,上大學及研究所的時間,幾乎都是十幾年以後的事,那時候的學費及生活費又會是多少,該如何正確的推估呢?其實只要利用未來值的公式,就可以輕鬆的計算出來。

未來物價 = 目前物價*(1+通貨膨漲率)年數
Excel公式:未來物價=目前物價*(1+通貨膨漲率)^年數

以現在的私立大學的學雜費及書籍費用,每年大約需要15萬元。再加上在外租屋及生活費,每年總共需要30萬元左右。那麼James的老大將於13年後開始就讀大學,若通貨膨漲率每年為2%,第13年的大學費就需要38.8萬元,計算如下:

=300000*(1+2%)^13
=388,082

這只是第13年的費用而已,大學加上研究所總共有6年,而且James有兩個小孩,中間隔了3歲,也就是會有3年的時間,是兩個小孩同時上大學或研究所。下表整理出了兩個小孩未來每年所需要的費用,可以清楚看出當兩個小孩同時上大學時,每年得準備80幾萬才夠,全部加起來的總費用高達約505萬元,還真是個不小的負擔。

教育基金現值

步驟二:換算成一次投入金額

然而我們更關心的是現在就得準備多少錢,才足以支付未來的這些龐大費用?利用現值觀念,可以輕鬆的將未來所需要的費用,換算成現在所需要的金額。

現值 = 未來值 / (1+投資報酬率)年數
Excel公式:現值=未來值/(1+投資報酬率)^年數

由現值公式可以看出,目前所需準備的金額,跟個人的投資報酬率息息相關。若這筆錢投資於較高的投資報酬率的標的,目前所需投入的就愈少。反之,較低的投資報酬率,目前所需投入的就得較多。 例如James第13年所需要的388,082,若平均報酬率為9%,那麼現在只需準備126,584就夠了:

=388082/(1+9%)^13
=126,584

這意思就是現在只要拿出12.6萬,投資於平均年報酬率9%的標的,便足以支付第13年的38.8萬。那麼以同樣的方法,分別算出第14, 15, 16 …21年,每一年費用的現值,然後全部加總起來成為總現值(如下表所示明細)。算一算,James所需的總現值是1,178,122元整。這現值的意義是:若James現在『一次』得拿出118萬,投資於9%報酬率之標的,才足以支付未來教育所需之現金流量。

教育基金現值

步驟三:將負擔分攤至未來每一個月

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顯然不是一筆小數目,很少人可以一次拿出這麼多錢的。所幸離小孩上大學還有一段時間,可以盡早利用這段期間來分攤負擔。要用多久來分攤都可以,期間愈長、每期的金額就會愈少。可以利用Excel的PMT函數,輕鬆的算出來每一期所要分攤的金額。但是因為每月一期,所以月報酬率必需將年報酬率轉乘月報酬率,公式如下:

月報酬率 =(1+年報酬率)^(1/12)-1

=PMT(投資報酬率, 年數*12 , 現值)

以James的例子來說,小孩的教育費用到第21年才繳完,所以合理的狀況是以21年來分攤。因為James教育基金之現值為1,178,122元,以每年9%的投資報酬率,用21年來分攤的話,每月所需投入金額就是 -10,153 (負數代表現金流出)。這是說James不需要一次就拿出118萬,取而代之的是在未來21年,每月拿出10,153元,投資於每年9%的標的,也一樣足以支付小孩的教育費用。

=PMT((1+9%)^(1/12)-1,21*12,1178122)
=10,153

資產配置

在這教育基金的規劃中,一個很重要的參數就是投資報酬率,如何做好資產配置才可以得到9%或者更高的投資報酬率,是屬於另一門課題。不過我通常建議50%的投資等級全球型債券型基金,一般說來可以有6%的年化報酬率,另外50%投資於全球型股票型基金,長期來說應該有12%的年化報酬率。以這樣的資產配置,就可以得到9%的平均年化報酬率,而且波動度是比較小的。

平均投資報酬率
= 6%*0.5 + 12%*0.5
= 9%

更保守的投資者,只要調高債券型基金的比例,例如7成債券型基金,3成股票型基金。雖然年化報酬率比較低,不過卻可以相對提升資產的穩定度。

超級好用的試算表

不過每一個人的條件及狀況都不一樣,有些人的小孩年紀可能大一些或者小一點,人數也不同,投資屬性也不一樣,當然投資報酬率就不會一樣。雖然每人條件不一,但只要善加利用以上所述的規劃方式,就可以對自己小孩的教育基金瞭若指掌。 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對Excel公式熟悉,為落實本篇文章的實用性,提供了一個超級簡單又好用的Excel試算表供讀者下載,網址如下:

http://www.masterhsiao.com.tw/Smart/SC162/SC162Download.php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62期(2012 二月)

Smart智富162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