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掌握存股2.0精髓,讓獲利更高

日期:2022-08-22

存股2.0簡單說就是持有ETF,尤其是透過股債ETF的配置。存股其實就是投資學所說的買進持有策略,買入後不受市場短期波動,而不輕易變更持股,這一點你辦到了嗎?長期投資遇到大跌都是買點,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讓獲利更高,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稱為存股高手。

因應通貨膨漲的關係,美國進入了升息階段,美國公債殖利率跟著往上揚,債券價格就會往下跌。證券代號00679B的元大美債20年ETF,也是我一直以來所推廣的0050搭檔,自從2021/12/6每股價格43.14元,跌至2022/4/13的36.02元,跌幅高達16.5%。眼看升息還沒有停止跡象,真不知道還會跌至多少,到底該停損還是加碼?

存股2.0精髓是,只要長期趨勢往上的標的,就可以不用管短期市場波動,債券型ETF持有債券,而債券是把錢借給發行機構,靠著收息獲利,只要不被倒帳,淨值當然長期扶搖直上。如果把債券真正的本質弄懂,遇到市場波動時,就很清楚該如何做了。

美國公債就好似長天期的美元定存,持有者每年固定時間都可以收到利息,到期時美國政府也會歸還本金,看起來持有美國公債沒有虧錢道理。然而跟定存很不一樣的就是無法解約,卻可以將債權轉讓,也就是可以在債券市場轉售債權。既然是市場競價交易,價格就跟股票一樣由市場決定,就看投資者願意用多少錢來買這債權,價格就會隨市場氛圍的波動。價格只要有變動,就會有人想賺價差,也有很大一部分人長期持有,圖的就是利息。

債券跟股票都可以在市場上買賣,但是兩者很不一樣,股票持有者未來可以收到的股息是未知數,所以股票內在價格只能預估。債券很不一樣,未來可以拿到的利息及本金是債券約定的。例如一檔10年到期的美國公債,票面利率為5.0%,100美元的面額,不管任何理由,每半年都可以拿到2.5美元的利息,10年後也可以拿回100美元的本金。可確定的是未來10年,總共可以拿回150美元的本息。

這檔公債價格就很容易估算了,應該不會有人願意以150元更高的價錢了,因為這樣就是負利率。只要買入價格低於150元,持有至到期就一定有獲利,價格愈低報酬率愈高。如果價格等於面額100美元,那麼持有到期的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簡稱殖利率(YTM),就會等於票面利率5.0%。價格若是低於100美元,殖利率就會大於5%。每一個殖利率可以對應至一個價錢,如何計算不是重點,這裏就不多做介紹。

殖利率的意義可以看成銀行的年利率,所以夠買債券時殖利率愈高愈好。再強調一次,債券投資者可以拿回的利息及本金是固定的,不會隨著債券價格改變,殖利率愈高,就代表價格要愈低才行。這也是殖利率往上揚時,債券價格往下掉的原因。

債券有一項特質跟股票很不一樣,當持有的債券價格下跌時,只要持有至到期,本金利息都落袋,就一定有獲利的。股票雖然也有股息,但是得要有獲利才有得配發,當股票價格下跌時,投資者就被套牢了,長期持有不一定可以解套,就看股價是否回升。而債券不一樣,只要是一筆閒錢,遇到市價下跌時只要不賣掉,持有至期滿就一定解套,甚至報酬率跟事前預估的一樣,就是當時買進時的殖利率。當然,持有的債券必須是投資等級的,不用擔心違約的問題才行,否則利息或本金都付不出來了,哪有不虧損的道理。

債券ETF雖然持有相當多的債券,但是卻和個別債券有些不一樣,最大的不同就是ETF沒有到期日。債券持有到期,只要發行機構沒有違約,本息到手不會虧損,這道理很容易理解。但是債券ETF並沒有到期日,有人會擔心長期持有,是否一定會獲利。想想看,債券ETF其實就是一檔債券型的指數基金,雖然沒有到期日,但是持有的每一張債券都有到期日,到期時本金利息都落袋就一定有獲利,每一檔個別債券到期都獲利,債券ETF就一定會獲利。到期的債券就會再投入另一檔新的債券,生生不息才沒有到期日。

另外有固定期間的債券ETF,例如00679B所持有的債券,都是20年期以上,隨著時間而逝,某些債券的到期日就會低於20年,這檔債券就會被換成另外一檔到期日大於20年的債券。雖然還沒到期就被換新,但是5年的利息已經到手,才換成另外一張25年的公債繼續升息,也就是每5年利息都會落袋一次。隨著時間持續往前走,利息源源不斷流入,累積利息愈來愈多,雖然淨值還是會有小波動,卻是一波一波往上走。

另外,債券ETF的波動似乎不是想像的小,00679B不過幾個月的時間跌幅就16.5%,有無辦法知道到底會跌至多少。每一檔債券ETF都會公布平均到期日以及平均存續期間。平均到期日很容易理解,就是持有的債券還多久到期。但是存續期間的意義就很不一樣,是債券價格對殖利率敏感度,例如2022/4/13日00679B的存續期間為18.6年,代表殖利率每上揚1%,價格大約會跌18.6%。

例如00679B 於2022/4/13的價格為36.02,當日新聞報導美國通膨又高漲,可能再升息兩碼,就可預估會再跌9.3% [=18.6%/2]。但是累積跌幅並不是用加的而是用乘的,例如本來就跌了16.5%,若再跌9.3%,總跌幅不是加總25.8%,而是-24.3%[=(1-16.5%)*(1-9.3%)-1]。可以看出長天期債券ETF波動度確實不小,也因為這原因才更適合用來跟股票型ETF組合。

目前債券ETF已經跌很深了,尤其是美債20年,更是加碼的好時機。債券價格下跌,未來可拿回來的現金流量一丁點都沒減少,未來可拿回的現金流不變,價格愈低代表報酬率愈高,哪有不加碼的道理,等下次降息時獲利更高。

現在加碼萬一繼續跌下去不是更慘,是否等最低點再來加碼。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有人真知道未來最低點是多少,那人早就發財了,沒錢也去借錢來投資,一定賺大錢。資本市場就是因為未來無法預測,所以才會有較高的報酬,不用特別去管會跌到多少錢,每跌一個階段加碼一次就好,跌得愈深持有的成本就愈低,未來的報酬率就愈高。

加碼也需要資金,這時候股債配置就可以看出重要性了,若是同時持有股票型ETF,這時候也應該有一定程度獲利了,可以選擇出脫一些股票ETF部位,用於加碼債券型ETF,讓整體資產的獲利更高。

投資ETF不難,只要挑對長期趨勢往上的標的,定期定額即可,遇到大跌時更是加碼的好時機,目前債券型ETF就是處於這階段,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只不擔心,還很期待加碼,那就已經掌握了存股2.0的精髓了。

元大美債20年(00679B)
元大美債20年(00679B)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5期(2022 5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5期(2022 5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