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ETF的價格

日期:2009-01-04

ETF是英文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台灣證交所稱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我個人比較喜歡『證券市場交易之基金』,也就是說這基金是在證券市場掛牌買賣的,用俗話說就是這檔基金是上市的,跟上市公司的股票沒啥兩樣。既然是上市,價格當然由買賣雙方喊價,電腦自動撮合。

相信許多投資者對基金並不陌生,大家都知道要買或贖回基金可以到基金公司或銀行,只要跟基金公司的業務員說多少單位就可以了,價格是該基金當日的淨值。指數型基金也不難了解,就是該基金所持有的股票跟追蹤指數極為接近,那麼該淨值的變化就跟所追蹤的指數很類似,至於買賣方式則跟一般基金無異。只是,無論指數型基金或是一般基金都有個缺點,就是無法以『盤中』的價格買賣,買基金當天不管什麼時候下單,都是以昨日收盤時的股價來計算該基金的淨值,賣基金則是以次日之淨值計算。

那些華爾街的金融天才就想到了一招,何不乾脆把基金給掛牌上市,讓基金的買賣跟股票一模一樣,只是交易到的是基金的受益憑證,這樣不就可以買到盤中價格了嗎,而且既然上市買賣,那麼融資、融券也就一起附上了。哇~~~這招實在是太妙了,確實解決了許多問題。可是每檔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操盤的,那麼基金經理人買賣了哪些股票投資者又不知道,那又如何決定買賣價格呢?所幸指數型基金沒有這些難題,指數型基金的股票成分是固定的,所以基金的盤中淨值投資者是有辦法準確預估的,完全沒有經理人操盤問題存在。這就是為何ETF都是指數型基金的原因。

問題是~~~指數型基金的目的主要是追蹤指數,如果透過市場喊價,買賣價格不會偏離指數嗎?讀者的考慮是對的,盤中價格是浮動的,當然有可能亂跑。為了解決這問題,ETF發行公司有兩套市場在運作,一個是給一般投資大眾的,就是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稱作次級市場(俗稱集中市場);另一套就是『實體申購及買回』稱作初級市場,主要功能就是讓ETF價格貼近指數。

『實體申購及買回』屬於初級市場,非一般投資者可以買賣的,必須是跟ETF發行公司簽約的大型證券商才可買賣。買賣方式跟次級市場很不一樣,是『以物易物』的方式來交易,也就是拿一籃子股票來換ETF的意思。這一籃子的股票必須是ETF的成分股。ETF發行公司會即時公佈這一籃子股票的清單,稱作實物申購買回清單PCF。

以寶來證券所發行的台灣50ETF為例,這份清單於台灣證券交易所網頁可以找得到,一次交易是500張ETF。初級市場簽約商可以持這份清單所列的股票數量,跟寶來換取500,000股,亦就是500張的台灣50 ETF,所換來的台灣50 ETF可以於集中交易市場(次級市場)交易。相反的,這些簽約商也可以拿500張台灣50受益憑證跟寶來換取清單所列的實質個別股票。

初級市場套利

台灣50 ETF於市場交易的價格,理論上應該跟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的淨值一樣才是,如果市場價格脫離淨值過多,就會有套利機會出現。當套利機會出現時,就是這些初級市場簽約商有好康的時機來到了,透過『實體申購及買回』會讓台灣50ETF於次級市場交易的價格向淨值逼近

當台灣50 ETF的盤中交易價格高於基金實際淨值時,也就是台灣50的ETF價值高於一籃子的個別股票,那麼初級簽約商就可以以市價買進一籃子的股票(以較低的價錢),跟寶來交換500張台灣50的ETF,然後將這些換得的ETF於市場價賣出,獲得當中之差價。這些台灣50ETF拋售的賣壓將會迫使價格降低,這過程會一直持續到套利的機會消失為止,亦就是台灣50的市場價回歸至基金的實際淨值。

例如寶來台灣50 實物申購買回清單公告2009/01/05的某一時刻,500張ETF的『個別股票』總共價值NT$ 16,548,558,相當於每單位淨值33.10。也就是說簽約商只要花NT$ 16,548,558就可以換得500張ETF。若台灣50ETF價格已經飆到漲停35.417元。然而500張ETF卻可得款NT$17,708,500 (=500,000*35.417) ,價差NT$1,159,942,相當於7%的報酬率,而且最重要的是這交易無風險。當這機會出現時,簽約商會趕快買成分股,然後與寶來交換ETF,再於市場上賣掉ETF,而且一次是500張ETF的量,這些ETF於市場拋出時,ETF價格當然就會往下降囉。

相反的,當台灣50的交易價格低於淨值時,此時可以由集中市場買入台灣50的ETF,然後去跟寶來換取一籃子股票,將這些換來的股票賣出,這些股票所賣得的價格一定比買入台灣50受益憑證的成本還要高,因為這是無風險之套利行為,所以這些簽約證券商將樂此不疲。當這些證券商於次級市場搶購台灣50受益憑證時,就會推升受益憑證的價格,直到套利的機會消失為止。

就是因為實物申購的套利行為,誘使證券商間接去影響市場,使得ETF的交易價格緊盯著至基金淨值。因為基金的淨值和指數同步,所以ETF的交易價格的漲跌幅一定會和指數一致。

台灣證券交易所ETF Q&A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