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簡單投資 績效自然美

日期:2014-03-31

台灣加權指數已經來到了8,687點(3/14/2014) ,許多投資者心中都有個疑問,大盤已經在相對高點,股票還值得投資嗎?其實,每檔個股是否會漲,雖然跟大盤有關聯,但主要還在於個股未來是否可以獲利。有潛力的股票不論大盤處在高檔或低檔,都會持續往上漲,不好的股票即便是大盤漲,也不會有獲利。想要從個股獲利,除了得非常清楚所投資企業的營運狀況,也要學會評估股票的價值才行,至於加權指數多少一點都不重要。

而投資股票型基金跟個股卻完全不同,股票型基金的走勢跟對比指數幾乎是亦步亦趨,當對比指數往上漲,同類型的基金也會跟著漲,只是漲多漲少而已。同樣的,當對比指數下跌時,基金淨值也會跟著跌,差別只是較好的基金跌得少,比較差的基金會比指數跌得還要多。以這樣的觀點,台灣加權指數已在相對高點了,台灣的股票型基金還可以投資嗎?

是不是值得投資,就看未來台灣的加權指數會不會再往上漲,目前加權指數8,687點,比起金融海嘯之後的最高點9,221,目前顯然是相對高點,要突破這壓力點是不容易的。確實,對波段操作來說並沒有錯,但是對長期持有的投資者來說,看法就完全不一樣了。

為何會有差別呢,波段操作只關心價差,而長期投資除了價差之外,還得考慮配息收入才是正確的。因為台灣的加權指數是價格指數,也就是指數以股票的市值為準,是股價乘上發行股數。然而股價每當配息後就會除息,指數當然也會跟著下跌。當上市公司將賺到的錢配出去之後,加權指數也就跟著被拉下來,這就是為何加權指數最多都在8千多點的原因。

就因為目前的加權指數並沒有將配息考慮進來,所以無法看出長期持有的績效,因此證交所除了編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外,也自民國92年開始編列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所不同的是新的指數是以配息再投入的觀點,看待台灣的證券市場。同樣的日期(3/14/2014),加權報酬指數已經來到了12,835,早就破了眾所期望的一萬點。台灣加權報酬指數過去的表現,也是跟台灣經濟景氣連動,指數也隨著景氣循環而波動,只是一波比一波還要高,目前指數甚至於比金融海嘯前的最高點11,487還要高。

投資者的考量是未來指數還會繼續往上漲嗎?不要懷疑,只要台灣的經濟持續成長,台灣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就會繼續往上。經濟景氣好,各行各業生意都好做,企業當然容易獲利,所以指數就會上漲。相反的,景氣不好時,指數就會下跌。只要經濟持續成長,就代表企業獲利一年比一年多,報酬指數就會一波比一波高。

目前的景氣當然不是很好,那麼股價應該也是處於低檔才是,可是加權報酬指數卻已經很高了,還會繼續往上漲嗎?短期會不會往下修我無法確定,但是我相當篤定經濟景氣回溫時,報酬指數會比現在還要高。投資基金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景氣低迷時買入,然後靜待景氣回升就好了。現在全球及台灣經濟景氣都處於低檔,不用管報酬指數高低,只要以定期定額買入台灣的股票型基金,一年內不敢說可以獲利,長期一定會有不錯的獲利。

投入以後如果指數持續上漲,不用說一定賺錢了。但如果在景氣回升前回檔下修,這時可不能停止扣款,甚至於應該加碼,這樣才能達到成本攤平效果,待景氣回升就可以開始獲利了。攤平原理用於基金非常適當,因為基金走勢跟指數一致,沒有愈攤愈平到最後卻躺平的風險。

至於應該買那一檔基金才好呢?雖然可以以基金的長期績效排名來選擇,但我認為台股最穩健的基金就是台灣50的ETF (股票代號0050),因為績效直接跟台股連動,基金的管理成本最低,手續費也只跟股票的費用一樣,而且沒有經理人過度操作的問題,只要台灣經濟持續成長,基金表現就會跟過去指數一樣,一波比一波還要高。雖然說不見得會是基金中的第一名,但可確定的是一定名列前茅。

整體來說,操作基金跟股票完全不一樣,並不需要看買賣點,只要了解經濟趨勢就可以,經濟往上走,基金就會往上漲。如果覺得台灣經濟堪憂,無法持續成長,也可以選擇全球的基金,因為道理也是一樣,全球就是所有國家的平均,經濟持續的穩定成長。操作面也簡單,定期定額就是克服波動最好的利器,只要確定趨勢往上,中間的波動就靠定期定額來克服。所以,只要不做短線的波段操作,改以長期持有,投資就可以變得很簡單,而我一直篤信:簡單就是美。

本篇刊於103年3月28日 B2版 《經濟日報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103年3月28日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