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十年賺一倍的債券投資

日期:2011-03-25

連續寫了三篇『你懂了嗎?』系列文章,談論有關債券投資的風險問題。整個關鍵論點就是債券的收益是來自於利息,只要不被倒帳,實在是沒有虧錢的道理。而且只要年化報酬率高達7.2%,十年就可以翻一倍。真有這回事嗎?這一篇用實際數字告訴讀者,真的是這樣!

信用評等你懂了嗎》這篇告訴了讀者,該如何選擇一個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來避免信用風險問題。《利率風險你懂了嗎》說明債券價值或許短期會受利率波動而虧損,但是只要長期持有到期滿,也一定是賺錢的。再來基於債券幾乎是以外幣投資,《匯率風險你懂了嗎》告訴讀者,匯率波動可以用時間來淡化。所以從理論上來看,長期持有投資等級的債券,是沒有理由不賺錢的。

數字會說話

想要印證債券是不是如所說的那樣,可以觀察債券指數的表現,再清楚不過了。當然除了看債券指數之外,也可以看指數發行公司(如iShares及SPDR等)的ETF,只要研究這些公司所發行的ETF的績效,就更一目瞭然。

iShares美國綜合債券指數ETF

首先來看一檔iShares所發行,代號為AGG的ETF-iShares Barclays Aggregate Bond Fund。這檔ETF所追蹤的是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Aggregate Bonds Index)。該公司網頁提供了非常詳細的資料,當然會也有績效表,就是長短天期的年化報酬率。讀者只要點入上面的連結,可以看到平均年化報酬率(如下圖),以3/24/2011年來說,一年6.54%、三年5.9%、五年5.8%以及十年的5.84%。不論短期如一年、長期由三年到十年,其績效全部都是正值且在5%以上。

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及ETF的報酬率比較圖(3/24/2011)
年化報酬率

點入該網頁左方(NAV/Index History),也會提供ETF的基金淨值及追蹤指數的歷史資料,而且是以Excel的檔案給使用者,我將該債券指數用折線圖畫出(如下圖),可以清楚看出整個線型波動不大,而且是一路扶搖直上的。縱使是遇到2008年的金融風暴,也只是一個小陡降波而已。

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走勢圖
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走勢圖

由債券指數了解長期績效

以上資料是取自iShares網站上的資料,所以只能看到發行期間的資料。有些ETF發行期間不夠長,當然就沒有辦法看到更久的績效了。不過既然ETF是追蹤指數,那麼直接研究指數績效也是一樣。債券指數的編製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可以看出債券指數的長期績效。

巴克萊公司(Barclays Capital)是債券指數編製的龍頭公司,若要更了解指數,Barclays Capital 的網站應該是最好的地方。為省掉讀者自行摸索時間,在這兒說明如何取得該網站的指數資料,方法如下:

  1. 先進入巴克萊網站 BARCLAYS CAPITAL INDICES
  2. 再點選左上方《Guides and Factsheets》的選項(如下圖),點進去之後就會出現每一個巴克萊所編製指數的連結(pdf檔)

巴克萊債券指數進入網頁
巴克萊指數網頁

點入《Guides & Factsheets》之後出現的列表
債券指數Factsheets

美國綜合債券指數(U.S. Aggregate Index)

只要在Guide網頁點選【U.S. Aggregate Index Factsheet】這個連結,就會出現該指數詳細資料的pdf檔,下圖是摘錄自該檔案的每年報酬率(1976~2009)。可以看出這34年間,只有1994及1999兩年稍微有損失之外,其他年數的報酬都是正值。這樣的輝煌成績,並不需要厲害的基金經理人也是可以辦到,只要買進持有,這報酬率就垂手可得。這也驗證我所說的只要選擇投資等級的債券,長期持有沒有不賺錢的道理!

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1976~2009年之年度報酬率
債券指數每年報酬率

再看看該指數的成分都是哪一種等級的債券,下圖也是摘錄自該份文件,可以看出AAA/Aaa等級的債券幾乎佔了八成左右,這也清楚的描述出,這指數的目標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市場。

巴克萊美國綜合指數近五年之所包含之債券等級
信用評等

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

上述是美國的綜合債券指數,區域只限定於美國,或許標的不夠廣泛,再來看看全世界的債券市場又是如何?巴克萊同樣也有編製全球綜合債券指數,就是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這債券指數的區域涵蓋全球,也同樣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從信用等級比例來看,雖然AAA/Aaa的比例較低,但還是維持55%左右,甚至A級以上佔全部比例約95%。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 所包含近5年債券信用等級之比例

信用評等

再來 觀察這債券指數的績效,從1990年到2009年,中間經歷了科技泡沫以及金融海嘯,也是只有兩年的報酬率是負值,其他期間都是正值。即便是1999年最糟狀況,也不過跌了5.2%,隔年馬上由負轉正,而且兩年內就可以解套。根據這樣的績效,若在1990年時投入100元,到了2009年時就可以拿回400.361,相當於7.6%的年化報酬率,這可是相當耀眼的成績。以72法則輕鬆算一下,十年就可以將資產翻一倍了。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1990~2009之每年報酬率
每年報酬率分布

看完了這檔指數,相信讀者想知道的就是那一家公司,有發行追蹤這指數的ETF呢?SPDR Barclays Capital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Bond ETF (代號 IBND)就是追蹤這檔指數的ETF,只是所追蹤的指數將美國的部分去除。若想了解這ETF的市場價格,只要在Google Finace網頁鍵入股票代碼IBND,就可以看到這檔ETF的盤中價格及歷史走勢。

所有投資等級債券都應該有類似表現

看了這兩檔債券指數及其ETF,相信穩健型的投資者都會相當心動。不過心中不免存疑,這兩檔該不會是精心挑選出來的吧,是否每一檔投資等級的指數,都有類似的表現?其實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說明如何觀察一檔指數,讓讀者自己可以找到資料,親自去印證一下。除非讀者自己相信,否則也不敢大膽投資的

真正說起來債券指數有這樣的表現並不稀奇,如果看過其他三篇『你懂了嗎』系列文章,你就應該知道債券表現理應如此。透過這樣的解釋及親自印證的過程,讀者應該會更有信心,充分掌握投資債券的技巧了。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