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做好配置 股市大跌也不怕

日期:2020-03-28

由於疫情持續往上延燒,造成美股巨幅下跌,連帶著台灣股市也一起拉肚子,持有股票的投資者心情當然鬱卒。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為了救經濟,將利率調降了兩碼,造成大家搶購美國公債,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是掉到剩下0.76%,20年期也只有1.16%,債券基金或ETF卻是大漲,同樣的一個疫情,投資股票及債券完全是兩樣情。

近幾年台灣也開始發行美國的債券ETF,曾經發過幾篇文章推薦美國公債ETF,而我自己也持有不少,3/9我帳戶上元大美債20年(00679B)的績效為57%,相信許多人都很訝異,債券ETF的報酬不都只有個位數字,超過10%都已經很稀奇了,更何況是接近6成的報酬率。

圖:元大美債20年含息績效
元大美債20年含息績效

我不是只持有債券ETF,同時也持有股票型基金及ETF,面對這次的股市大跌股票部位也跟大家一樣,但總資產並沒有下跌反而往上漲,因為我的資產配置股票部位3成,債券部位7成,債券的比重大於股票,債券部位上漲的金額大於股票部位下跌的金額,這也說明資產配置平常就要做好,遇到股市大跌時才能保平安。

確實做好股債配置的投資者,現在不只不會恐慌,反而希望股市可以跌深一點,因為這樣才可以買到便宜的股票型基金或ETF,雖然股票部位巨幅虧損,但只要使用攤平策略,下跌愈深買的愈多,持有成本就愈低,只要疫情一趨緩經濟就會好轉,股市就會反彈回來,根本沒有啥好擔心的。

攤平策略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重要的是要有資金,如果投資者的現金部位佔很大比例,代表資產運用沒有效率,做好資產配置者這時候應該持有一定比重的債券,現在就是將債券的資金分階段投入股市的最佳時機,不論是美國或台灣的股市都可以,只要不是專挑個股,挑追蹤S&P500指數的ETF,或者追蹤台灣50指數的ETF,只要這次的疫情一過,股票部位就會有不錯的獲利。

行使攤平策略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得確定當未來經濟好轉時,股價一定會跟著上漲,只有指數才具備這樣的條件,可不能選擇個股。因為指數跟經濟是連動的,個股走勢主要是營運績效,跟經濟沒有絕對關係,這也說明為何有「賺了大盤賠了個股」這種說法。

做好資產配置不是只有股市防禦能力,對債券部位也是一樣,我會持有元大美國公債20年ETF,主要是看中殖利率高,而這檔ETF持有20年以上的美國公債,存續期間接近20年,殖利率一點點變化股價波動就會很高。萬一殖利率不是下降而是上升,持有這檔債券ETF也會以目前的幅度往下跌。萬一遇到這樣的情況,也是很簡單的愈跌愈買,畢竟殖利率上漲並不會影響配息金額,價格愈低當然就愈划算,而所需資金也可以從部分的股票部位轉移過來。投資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抓住重點做好資產配置,長期持有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