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該買0050還是0056

日期:2020-05-04

台灣可以買得到的ETF真是琳瑯滿目,有國內股票型ETF、國外股票型ETF及國外債券型ETF,國內投信發行的股票型ETF至2020/4/13為止,就有21檔可以選擇。然而可以選擇的標的愈多,就愈讓投資者不知該如何挑選。還好,國內發行的ETF大致上可歸類為市值型、高股息以及產業型這三種,產業型因為投資範圍較狹窄,波動風險較高,我比較不推薦給存股族,至於市值型及高股息這兩個類型又該選那一種比較好呢?

ETF的績效追蹤特定指數,而指數是衡量股票市場的一種工具,屬於被動式的投資,沒有哪一檔比較好的問題,只有哪一檔比較適合自己而已。市值型主要根據個股的市值排名,再加上一些篩選條件過濾不適格的股票,例如元大台灣50及富邦台50這兩檔ETF,原則上就是選取台灣最大市值前50名內股票,另外元大MSCI台灣、富邦公司治理以及元大台灣ESG永續也都屬於市值排行,只是過濾條件不一樣而已。

而高股息的ETF是以未來較有機會配發現金股息的為優先,例如有元大高股息、國泰股利精選、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富邦臺灣優質高息以及FH富時高息低波都是。台灣的投資者普遍偏好配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鴻海股東會上表演一齣戲碼,阿土伯希望郭董能夠多配發一些現金股息。

然而投資不能只看配息,重要的是整體報酬率,也就是將配息還原的投資報酬率,簡單說就是考慮配息及資本利得的總報酬。許多企業所配發的現金股息甚至於比當年盈餘還要多,這就是典型的配息含有本金的概念,看似配息很多但卻是假象。

配息愈多的企業也代表成長力道較弱,企業盈餘若要成長就得持續再投資,最優質的資金來源就是盈餘,現金都配發出去了,那來的資金可以投資。例如台積電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都只有盈餘的6成,而中華電所配發的現金股利通常都是盈餘的8成以上,很顯然的台積電未來的盈餘成長力道就會比中華電還要高。

市值型的ETF主要是透過市值的排名篩選出的股票,可是以市值排名的股票都不錯嗎?不用懷疑,市場背後有一隻黑手,默默的替投資者篩選好股票,只要是好的股票市場就會賦予較高的本益比,以及較高的股價淨值比,也就是較好的價格。只要看看台灣50指數的排名就可以知道,幾乎都是各產業的龍頭股。還有,以市值排名的股票除了獲利不錯之外,配息也不會差太多,尤其是盈餘成長的力道也較強。這類型的股票平均報酬通常比較高,相對的股價的波動度也會比較高,必須承擔的風險較大,所以比較適合較年輕的族群。

相反的,如果只要挑選現金配息較高的股票,成長力道當然也就比較差了,市場當然給予較低的本益比,股價自然也會比較低,從報酬率的角度來看,當然就會比較差一些,相對的股價波動度也會比市值型的還要低,也就是風險比較小。報酬率雖然比較少一點,這樣的ETF主要是針對有現金配息需求的族群,例如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也難怪取名為高股息ETF。其實每一種ETF都有適合的族群,並不是平均報酬愈高的標的愈好,也不是波動程度愈低的愈好,而是看自己要的是總報酬還是單純配息,再從中尋找合適的標的。

若是以數據分析這兩種ETF不同,也可以使用個股的分析方式,個股的特性基本上可以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以及殖利率的角度來看,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愈高也代表股價愈貴,而殖利率也可以看成是定存利率,主要用於定存股的評估。

台灣發行的ETF雖然沒有提供這些資訊,但可以自行計算,有興趣讀者可以參考上一期(Smart智富月刊260期)文章。表一是0050及0056兩檔的各項財務指標,以及短中長期的報酬率,我會用元大這兩檔來舉例,原因之一是目前ETF市場上還是以這兩檔最受歡迎,可取得的資訊也較多,讀者可以用相同的分析方式,跟其他投信的ETF做比較。

從表一可以看出這兩檔的不同點,0050這檔於2020/4/13日收盤的本益比為15.39,股價淨值比1.75,而0056本益比卻只有11.48,股價淨值比1.27也較低,顯然0056看起來似乎比較便宜,好似比較有利可圖。但這並不是說0056比較划算喔,因為市場預期未來的盈餘成長空間較小,未來盈餘及配息不會有太大變化,換句話說就是未來沒有爆炸力,市場當然給予較低的股價。

若是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0056的殖利率6.2%比起0050的4.21%高出許多,從配息佔盈餘的比重也可以看得出來,0056的配息率為71%,也高於0050的65%,也就是說盈餘配出來的現金股利較高。所以如果有現金配息需求的投資者,明顯的選擇0056是比較合適的。

這樣看起來,喜歡配息的投資者一定比較喜歡0056了,配息比較多本益比又比較小,哪有不愛的道理。但配息並不代表績效,把股價的因素也考慮進來的含息報酬,雖然短期不相上下,但長期來說0050可是勝過0056。10年的累積報酬率0050有103.7%而0056比較低82.6%,而5年的報酬率兩檔都差不多落在35%上下,3年及1年的報酬率也都差距不大。

總結來說,要配息就得損失成長力,股價成長力道就比較有限,也就是人稱牛皮股。相反的,配息少一點的股票未來盈餘成長就較高,股價上漲就會較為快速。所以,要長期報酬就選市值型,要配息的當然就選高配息,就這麼簡單。

表一:0050及0056各項指標(2020/4/13)

證券標的 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
證券代號 00500056
本益比15.3911.48
股價淨值比1.751.27
殖利率 4.21%6.2%
每股盈餘 5.1元2.27元
每股股利 3.31元1.62元
配息率 65%71%
10年報酬率103.7% 82.6%
5年報酬率36.6%33.5%
3年報酬率19.8%21.6%
1年報酬率2.8%3.2%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61期(2020 5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61期(2020 5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