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賺一個股本很了不起嗎

日期:2012-10-01

常常看到媒體報導,某家企業今年獲利相當突出,可以賺一個股本。證券公司為了服務客戶,也紛紛將獲利超過一個股本的公司,整理出一份名單供投資者參考。這些舉動所隱含的意義,就是只要公司可以賺到一個股本,就是不錯的投資標的。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有些公司的EPS很高,並不是這家企業很會賺錢,而只是股本很小而已。

坦白說目前經濟景氣不是很好,企業可以獲利就已經算很不錯了,更何況是可以賺到一個股本。確實是這樣,能賺一個股本的公司固然不錯,我只是要提醒讀者,有些公司雖然獲利不到一個股本,不過獲利能力卻可能高於賺一個股本的公司。企業的獲利能力,應該看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而不是EPS,因為股東所投入的總資金是股東權益淨額,股本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所謂賺一個股本就是每股盈餘EPS 10元,因為股票的面值是每股10元,所以若一家企業發行一億股,那麼這家企業的股本就是10億元。假若這家企業的稅後淨利為10億元,獲利金額跟股本都一樣是10億元,所以每股盈餘10元,一般稱這種情況為賺了一個股本。

這樣的說法隱約在告訴投資者,公司投入10億元的資金,賺了10億元,投資報酬率為100%,實在是太厲害了。然而會有這樣的看法,就是沒有弄懂財務報表的股東權益。股東權益包含了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以及其他調整。股東權益的淨額才是股東投入的總資金,而股本只佔股東權益的一部份而已。只有在公司剛成立,股東權益淨額才會等於股本。隨著企業的經營,會有部分的盈餘留在企業再投資,這些保留盈餘不一定會轉為股本,但仍然屬於股東的資金。

股本只佔股東權益一部份,獲利能力要看投報率才準

企業有獲利固然很好,但還是得看投入多少金額才算數。所以企業的獲利能力應該看投資報酬率才準,也就是獲利佔所投入資金的比率。從股東的角度來看,因為股東所投入的總金額就是股東權益淨額,所以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然而股本只佔股東權益的一部分,所以說一家企業賺了一個股本,並沒辦法看出投資報酬率是多少。

假若股本只是佔股東權益的一小部分,那麼只要一點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就足以賺到一個股本了。以華碩(2357)來說吧,100年的第四季財報顯示,股本只佔了股東權益淨額的6.5%,那也就是說只要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達到6.5%,就可以賺到一個股本。再看看鳳凰旅遊(5706),股本佔了股東權益淨額的52.3%,除非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達到52.3%,才可能賺一個股本。所以賺一個股本是不是很厲害,還得看看股本佔股東權益多少比例才行。

下表是我從公開資訊觀測站,股本佔股東權益的比例最小的六家公司,不難發現幾乎每一家都賺了一個股本以上,也難怪在100年時的EPS高達73元,就算101年做的不是很好,EPS預估仍然有25元的實力。

股本佔股東權益表

EPS雖然無法反應出企業的投資報酬率,但卻是股價的計算基礎。因為股價是以每股價格計算,所以每股可以有多少盈餘,對股價是有影響的。從本益比的觀點來看,股價等於本益比乘上每股盈餘,所以EPS愈高就代表股價會愈高。就以大立光來說,100年全年的EPS為38.76,因為每年的每股盈餘都已經很高了,所以股價就會以這價格往上墊。

獲利沒有全數配息,每股盈餘自然就高

這幾家企業的每股盈餘EPS會這麼高,都是因為公司賺了錢,並沒有全部配息給股東,而是繼續投入企業中,而且也沒有配發股票股利。看看宏達電100年的EPS為73元,可是每股配息卻只有40元,然而盈餘配股以及公積配股都掛零。這當中的33元就是到股東權益中的保留盈餘。從保留盈餘來觀察也知道,宏達電的保留盈餘佔了股東權益的85%。而華碩以及大立光也都不遑多讓,分別為86%以及84%。下圖是宏達電(2498)民國100年母公司財報的股東權益部分:

宏達電股東權益

以前的上市公司流行配發股票股利,投資者手中的股票就會變多,感覺起來好似比較多錢。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配發股票只不過是會計作業,將保留盈餘或資本公積中的金額,挪到股本那邊去而已。這時股本增加了,保留盈餘金額等同的減少,所以股東權益的淨額沒變,只不過是左手換成右手而已。

配發股票股利,股本就會增加,股本佔股東權益的比例就會增加。次年若要達到相同的每股盈餘,獲利就得等比例的增加,否則每股盈餘就會下降。然而近年來企業的盈餘配發,已經比較少看到大量的股票股利,取而代之的幾乎都是現金配息。只要企業持續的賺錢,保留盈餘就會愈來愈多,股東權益金額就會愈來愈大,如果沒有配股,股本就不會膨漲。

宏達電、大立光以及華碩就屬於這類型企業,企業年年都賺錢,沒有配出去的金額就留在保留盈餘中,所以股東權益一年比一年多,而股本卻一點都沒有增加,也造成這類企業的股本只佔股東權益的一點點,要賺一個股本不再是以前那麼遙不可及。

企業的營運績效,應該看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企業之間的比較應該用股東權益報酬率,而不是以EPS來看。只要股東權益報酬率可以維持,就代表投入金額愈多,獲利就會愈多,EPS就會往上,也代表股價會往上跑。所以說股東權益報酬率才是重點,至於是否可以賺一個股本這件事,已經不再那麼具有指標性。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70期(2012 10月)

Smart智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