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長期持有基金的贖回時機

日期:2014-07-02

何時該是贖回基金的好時機,是指長期投資者有資金需求時,該如何贖回股票型及債券型基金,才可獲得最多的金額。當然,投資者必須執行買進持有策略,討論這題目才有意義,所以為何這策略既簡單又有效,就得好好著墨一番才行。

其實不論是何種投資,最好的操作方式是買進持有,尤其是基金投資。這方式簡單到不需用心猜測買進及賣出時機點,也不用了解未來趨勢,只要定期定額買入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然後長期持有即可。而全球已開發的股票型基金及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都是屬於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

投資之後,除了需要資金時才將基金贖回,否則永遠放著就好。真的這麼簡單就可以有不錯的獲利,實在令人難以置信,所以才需要額外的說明,畢竟這策略也經過我將近20年的投資印證。

只要看看摩根史坦利全球已開發股票指數(MSCI World Index , TR Net)就知道了。自1969/12/31從100點到2014/5/16的4,430點,累積報酬率4,330%,幾乎漲了44倍,年化報酬率相當於8.91%。指數是不用經理人操作的,單純表達所觀察的樣本隨著時間變化的情形,完全等於買進持有。幾乎所有的全球型基金都以這檔指數作為績效指標,所以基金的年度績效都和這指數大同小異,走勢也是亦步亦趨,不會相差太遠。

雖然長期的績效驚人,但若是將時間縮短,將指數放大來檢視,可以發現波動也是非常大,在科技泡沫時從2,895點(2000/3/31)跌到1,539點 (2002/9/30),跌幅高達46.8%。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時期,從3,832點(10/31/2007)跌至1,762點(2/27/2009),不過一年半的時間,從最高點跌掉了54.0%。

當然不能只看跌的部分,再看看漲幅就會有信心了,從西元1969至1989年20年間從100點漲到971點,累積報酬率高達871%,相當於每年以12.0%成長。再看看最近20多年來的情形,從1989年底至2000年3月底,這10年3個月總共漲了198%。從2002年9月底低點開始起漲,至2007年10月的金融海嘯高點,只有5年也漲了149%。2009年2月的金融海嘯低點至今2014年5月,這5年也漲了151%。下表是該指數的漲跌時間及績效:


*累積報酬率及年化報酬率都從1969/12/31起算

就是因為股票型指數或基金上下波動非常大,所以大部分的人誤以為只有靠波段操作才可能獲利。總認為投資基金是一種賭博,漲的時候有賺就該趕快見好就收,或者是遇到風吹草動就要立即出場,免得紙上富貴一場。然而使用這種策略的讀者,仔細算一下自己的投資績效,會比上述指數績效還要好嗎?相信自己心裡有數。其實,買進持有策略已經非常成熟,只要跟著指數走,長期持有就有不錯的獲利,又何必忙來忙去的波段操作,到頭還落得虧損!

想要減低資產的波動,靠的不是停損或停利,而是聰明的資產配置,就是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的混合搭配。因為這兩種基金具有某種程度的負相關,會自動相互抵銷波動。而債券型基金是固定收益商品,只要是全球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雖有波動也是溫和的,且長期持有的年化投資報酬率約有6.5%。

一直強調長期持有,到底多久才算長期呢,一年算長期嗎?還是需要3年或5年呢。所謂的長期就是一直持有至需要資金才贖回,可是萬一需要用錢的時候剛好遇到大跌,那又該怎麼辦。只要資產組合的趨勢一直往上,雖然當中有漲有跌,又何必停下來,一直持有就可以一直往上漲。

當然,總會有資金需求時候,然而理財首重規劃,除了突發狀況外,何時需要資金應該都在規劃之內才是。例如購屋基金、小孩的教育基金以及退休準備金等。這些資金需求不會突然跑出來,視家庭的收支狀況,應該事前預估資金何時需要。

至於其他的突發狀況,應該使用保險來避險。擔心重大疾病及住院,可能需要一筆不小的金額,就應該投保醫療險。擔心房子萬一發生火災,造成財務的損失,就該投保火險來避險。

對於規劃中的資金,股票型基金在需求前5年就開始留意,遇到可能大跌狀況就應該先贖回,將資金轉投入債券型基金。至於債券型基金也應該在資金的使用前2年開始預備贖回至銀行定存。

為何股票型基金需要5年的時間準備,而債券型基金只要2年,主要是股票波動週期比較長,而債券的波動比較小。歷史經驗,股票的景氣週期大約落在7年左右,一漲一跌各占3年半的時間,所以5年應該足夠找到不錯的贖回點。而債券的週期通常不超過2年,所以只要先將股票型基金贖回至債券型基金,再從債券型基金直接贖回,或轉存銀行定存直到需要資金為止。

贖回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的時間點,參考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殖利率處於高點時,代表經濟景氣好,股票型基金通常已經漲了一段時間,是贖回的好時機,同時高殖利率的時候也是購買債券型基金的好時機。

另外可以透過長、短期的殖利率來判斷,通常短期(一年)的殖利率會低於長期殖利率,如果短期殖利率上升至幾乎和長期殖利率一樣時,通常景氣就要開始過熱了,有資金需求就不要太貪心了,趕快轉換成債券型基金吧。其實投資可以很簡單,並不需要買來賣去才可以獲利,只要不貪心確實做好資產配置,就可以持續獲利,直到需要資金才贖回即可。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