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定期定額 攤平成本等賺錢

日期:2012-06-18

定期定額該如何操作,一般投資者存在許多的錯誤觀念,例如股票型基金才合適定期定額,債券型基金只合適單筆投入。也有人認為定期定額的投資績效會比單筆還來得差等。對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是值得大家對定期定額的操作模式,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基本概念

定期定額就是固定在每一個期間,固定投入一筆金額於相同的投資標的。期間可以是每間隔一個月、或兩星期或者是兩個月都可以,但是間隔必須一致。目前投資者最常用的是每個月投資一次,也就是在每個月的同一天,投入一筆金額。例如於每個月的5日,投資新台幣一萬元於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基金。不論該基金淨值是漲是跌,都必須在6/5、7/5、8/5‧‧‧投資相等金額一萬元於該基金。這種方式投資,淨值漲的時候買到的單位數就少了,當淨值跌的時候買到的單位數就多了,那麼投資一段時間以後,買到的平均成本就低了。

這是一個機械化的投資方式,並沒有人為的操作,投資時也不看低點或高點,等於是閉著眼睛投資。然而大家不禁要問,這種死板板的投資模式真的會賺錢嗎?不要懷疑,定期定額說穿了就是攤平策略,如果基金淨值愈往下掉,只要繼續投資相同金額,成本就會被攤平,那麼當基金淨值回升時,就是賺錢的時機。只是,基金淨值一定會回來嗎?這才是重點!

必須長期趨勢往上

定期定額最大的功效,就是提供投資者較穩定的平均成本,如果長期趨勢往下,不論怎麼定期定額,也不會賺錢。就以投資日本基金來說,因為日本經濟一直沒有起來,所以這十年來幾乎每一檔的基金都不會賺錢。例如下圖中的景順日本價值股票型基金C,即便該基金操作已經不錯,不會比對比指數差,但若是這十年以的長期走勢卻是平的,上上下下波動,但式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所以說即便是以定期定額操作,也是白忙一場,而且還倒虧了手續費以及基金管理費。

Invesco Japan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所以說定期定額的重點是得選擇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整體資產才會扶搖直上。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只能夠讓波動減低,就好像汽車的避震器一樣,可以讓車子行駛的更平穩,但並不是方向盤,是無法決定方向的。所以說,還是得選擇長期趨勢的基金,這樣即便是基金淨值上下波動,透過定時定額可以讓資產較為穩定的上升。例如下圖的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即便長期一路走強,但是中間也是有波動,那麼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就可以將波動減低到最輕。

 

安本環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不適用股票

定期定額並不是所有的投資標的都適用,前面已經提過,適合的投資標的必須是下跌後一定會回升的才可以。然而當股票下跌時,並不一定是大盤或景氣問題,可能是公司的經營團隊出了問題,也有可能是大客戶不再支持等問題。當出現這些問題時,公司往後未必可以翻身,股價真的就躺平了,即便是以定期定額操作也是救不了。

定期定額最合適用於基金,尤其是指數型基金或者是ETF(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基金因為是由很多的股票或債券組合而成,績效通常和對比指數很接近,所以績效也會隨著指數跟著景氣起起伏伏,所以不會有躺平的情況。

債券型基金也適用

因為定期定額的主要功效是處理波動問題,所以讓許多人誤解只有波動高的股票才適合定期定額,至於波動度低的債券型基金就不合適了。想想看真的是這樣子嗎,一輛車子有了避震器,當馬路不是很平坦時,開起來會很舒適,那麼是不是不合適平坦的路面呢?當然不是了,結論顯然是會更舒適。所以說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定期定額不只合適而已,應該說投資績效不只會往上升,而且會更平穩才是!

當然也有例外,當有一大筆的金額欲投資債券型基金時,就有「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兩種選擇,因為債券型基金的波動並不會很大,無需避震器,所以單筆投資績效會好一些。不過上班族都是靠領薪水過日子,很少有機會有一大筆金額出現,都是每月可以儲蓄一筆較小金額,那麼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就很恰當了。

定期定額的鈍化現象

定期定額每期都有一筆相同金額投入,但是金額都不會很大,初期時所累積本金不大,所以當基金淨值下跌時,每月投入的攤平效果就相當大,然而隨著投資期間拉長,所累積的本金已經到達一定數目,那麼每月再投入的攤平效果就有限了,這就是定期定額的鈍化現象。

例如James每月投入一萬元於A基金,那麼投資的第1個月只投入一萬元,若第2個月基金淨值下跌,那麼第2個月所投入的一萬元,攤平效果就很大。但若是投資1年後,總共已投入12萬元本金了,這時即使淨值下跌,再投入一萬元攤平效果就變差了,若是在5年後總共累積本金60萬元,這時的一萬元所能達到的攤平效果就微乎其微了。

定期定額報酬率試算

定期定額的投資是每個月投入一筆金額,但是每一筆的時間點都不一樣,那麼計算投資報酬率時,就不可以將所有的投入資金加總來計算。例如上述James的例子,若到第五年底,總共投資60萬元,期末投資淨值已達90萬元,一般的算法是累計投資報酬率為50%。

=(90-60)/60
=50%

那麼相當於年化報酬率為8.45%,因為若是投入60萬,若是每年的報酬率為8.45%,期末淨值同樣可以達到90萬(=600000*(1+8.45%)^5),那麼可以說這定期定額的操作績效相當於每年8.45%的投資報酬率嗎。這是錯誤的算法,那是用單筆累計報酬率反推的年化報酬率,不適用定期定額,正確的年化報酬率必須以Excel的RATE函數來計算,此函數參數設定如下:

=RATE(期數, -每月投資金額, 0, 期末淨值)*12

以上述的例子,每月投資一萬元,投資五年期末淨值90萬元來計算:

=RATE(12*5, -10000, 0 , 900000)*12
=15.6%

錯誤的年化報酬率為8.45%,正確的答案卻是15.6%,兩者差了將近一倍,投資績效由不好變成了非常好,投資者不得不謹慎。

不是萬靈丹

定期定額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投資策略,然而也不是萬靈丹,不是每一種投資商品都適合,當然也有其極限。投資者必須對定期定額有著深入的認識,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獲利,否則沒有用對力氣,到頭來也是白忙一場。 

本篇刊於經濟日報101年5月31日(上篇)6月1日(下篇)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