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漲高的高股息ETF該不該賣

日期:2023-08-24

國泰永續高股息這檔ETF,2023/1/3收盤價16.18元,僅僅7個月時間,一路上漲至2023/7/25 收盤22.20元,幅度高達37.2%,雖然ETF應該要長期持有,但短期間遇到這麼大的漲幅,真的不用賣嗎?

會有這個問題應該都屬於存股族,畢竟短線投資本來就是賺價差,上漲多了當然就要賣。只有存股族關注現金股息,才不會理會短期的股價變動。但是年初至今,漲幅高達37.2%,如果先行賣出,等到股價回跌時,再買回來獲利不是會更好!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多,但大都無法如願以償,畢竟股價是瘋狂的,常常出乎意料之外,往往是賣出之後,股價繼續往上漲,等到發現苗頭不對,想要追回已經太晚,最後忍不住用更高的價格買回來。比較好的調整方式,是用殖利率做指標,用轉換的方式調整持有的資產,只是這種方法只能用於ETF,個股並不適用。

首先來談股價過高如何定義,對高股息的ETF來說,收到的現金股利是很穩定的,那麼股價上漲愈多,就代表殖利率愈低,當殖利率低到不值得持有時,就是股價過高了。那要低到何種程度呢?沒有一個絕對標準,而是相對的。只要出現更高的殖利率標的,就代表該檔ETF殖利率過低,或者是股價過高。

例如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從最近四季的配息率來看,累積配息共1.15元,若以22.2元股價計算,殖利率為5.18%。這殖利率應該也不至於太低,但是跟同樣是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相比,就會比較遜色。因為同時期的00725B到期殖利率可是5.84%,這時候賣出00878,再買入00725B,確實比較有利。未來若00878的股價回檔,股價低到殖利率比00725還要高,這時候再換回來。萬一00878沒有回檔,只要00725B股價上漲,造成殖利率下降,降到殖利率比00878還要低時,這時候價差入袋,再換回00878。

這種轉換的方式比起『覺得』股價過高,趕快賣出持股,結果資金停留在利率低得可憐的銀行存款。其實,賣出持有ETF也是一種轉換,只是轉換至報酬率更低的銀行存款而已,實在不是一個穩健的投資方式。 簡單說,資金會往獲利較高的地方走,資產價格過高,必然降低報酬,理性投資者就不會持有,就會轉換至更高報酬之商品,萬一找不到更高的殖利率投資標的可轉換,那就代表價格合乎市場預期,沒有過高的問題,更沒有理由賣出。

圖一: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