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配息再投資 累積複利

日期:2012-11-05

最近常看到報章雜誌給予債券型基金非常大的版面,顯然債券型基金的投資熱潮已到來。債券型基金的主要收益來自於配息,然而相同的一檔基金,對配息卻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一般說來,可以分為月配息或者是累積型。

讀者常常有一個問題,就是該選擇那一種才具有複利的效果呢?要了解這問題,首先就得弄懂單利及複利之分。所謂單利就是本金歸本金、利息歸利息,不管投資多久及多少期,利息永遠不加入本金繼續生息,也就是計息的本金不論多久都不會改變。

而複利跟單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計息的本金每一期都會增加,期末時利息就會加入當期的本金,當做下1期計息的本金,所以本金就會逐期墊高。即便是一樣的利率,因為本金增加了,所以利息也就跟著增加,結果是期末的本利和就會如滾雪球般的長大。

讀者或許覺得奇怪,上述情形是銀行的利息算法,怎會跟基金有關聯呢?其實銀行的計息方式,跟基金的計息方式沒有甚麼兩樣,因為兩者都屬於投資範疇。投資談的是獲利,投資報酬率就是獲利占投入金額的比例,例如投資基金10萬元,1年獲利5,000元,那麼投資報酬率就是5%,1年以後的基金淨值等於10.5萬元。對照銀行的存款,基金投入10萬元就是銀行存款的本金,基金獲利相當於利息,1年後的基金淨值就是本利和。

從這樣的觀點再來審視債券型基金的配息,既然基金的配息跟銀行存款的利息是一樣的,如果配息的金額全部都拿回來放在床頭下,那麼本金就會維持不變,其效果相當於單利。但是如果選擇累積型,就是將配息投入原來的基金,這樣基金持有的單位數就會增加。

每配息一次,本金就會往上墊高一次,本金愈來愈多,配息當然就會愈多,這樣的投資方式就有複利的效果。當投資的時間愈長,兩者差距就愈大。當然,也並不是配息拿回來就是單利,還得看拿回的配息如何運用,如果配息拿去床底下藏著,這樣的結果真的就如同單利一般。但是如果把債息拿去投資股票型基金等較高投資報酬率的標的,這樣的投資方式不只是有複利的效果,而且平均報酬率還會優於累積型。其實只要有再投資的動作,就具有複利效果。

收到配息的處理方式可以有許多種,諸如存定存、投入原有基金或者投資股票型基金,除了放床底下不會有複利效果外,其他都有複利效果,差別是複利的平均報酬率是多少而已。假若該債券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為7%,如果配息再投資的報酬率比7%少,那麼平均報酬率就會比7%少。反之,配息再投資的報酬率高於7%,平均報酬率就會比7%多。

所以,配息再投資方式會影響平均報酬率的高低,我通常建議投資者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配息直接轉單位數,也就是累積型,這樣不但有複利效果,平均報酬率也等於原有的基金報酬率。更何況如果選擇其他形式的再投入,還得支付一筆手續費,而累積型則不用。除非真的需要配息支付生活費,否則累積型應該是首選。

本篇刊於101年10月31日 經濟日報《基金部落客》

經濟日報-10/31/2012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