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高收債基金注意違約率

日期:2017-06-16

國人喜歡投資高收益債的基金,尤其是高配息的類別。高收益債券是一種不錯的投資標的,只是波動比起投資等級債還要高,不宜當作防禦性資產而已。然而高收益畢竟也是債券的一種,利息收入為主要的獲利來源。那麼投資方式不是應該買進持有,然後等著利息落袋就好了。

令人不解的是許多的投資者,把高收益債基金當成股票作波段操作,跟著理專喊進及賣出,結果只要賺了一點就跑掉,運氣不好還會虧損,獲利扣除掉銀行或券商的手續費後,實質落袋金額卻少的可憐。其實,高收益債基金只要長期持有,光是靠利息收入就非常驚人,不需要那麼麻煩的。

就以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類股來說(ISIN LU0156897901),從基金成立日(2002/9/26)持有至今(2017/6/6),累積報酬率282.5%,年化報酬率高達9.6%。相當於投入100萬元至今淨值已經成長至382萬元,靠波段操作能有這麼好的績效嗎?

圖一: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類股績效圖

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就是持有高收益債券,這類債券發行單位的信用評等都很差,投資者要求的風險溢酬就比較高,所以市場上才可以買到不錯的殖利率。不過信評不好的債券就容易違約,那麼違約率就是高收益債重點。試想基金持有的債券違約率過高,不只利息沒有拿到,連本金都拿不回來不就更糟糕了。

還好,投資這產業已經非常成熟,我們只要觀察基金持有債券的信用評等,是否跟對比指數差不多,如果比指數優良就可以繼續持有,否則違約的機率就可能過高。就以聯博高收益債這檔基金來說,對比指數為「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從指數的月報表可以看出,信用評等Ba等級50.5%,B等級35.2%,Caa等級以下14.3%。

再看看聯博高收益債(如下圖),Ba等級以上就已經62.61%,當中還包括35.18%的投資等級債券,而B等級24.15%、B等級以下只有13.24%。可以看出這檔基金所持有的信用等級比指數還要好,所以就可以安心持有。

這檔基金的有效存續期4.63,也是一個觀察基金波動指標,這代表殖利率上升1%,基金淨值會虧損約4.63%,相反的殖利率下降1%,淨值也會漲4.63%。簡單說存續期間愈短,淨值就愈不會隨著殖利率而波動。簡單說,債券主要靠收取利息獲利,高收益債因為發行單位信用評等差,所以才有比較高的利息收入,但是也不能有過高的違約率,所以只要基金的信用評等不會比指數差,那麼就可以安心的持有,自然就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圖一:聯博環球高收益基金AT類股之投資組合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