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沙盤推演 存夠退休金

日期:2014-01-28

去年當政府宣布,勞保年金不改革最遲14年就會破產,民眾總覺得退休想要仰賴政府並不是很可靠。只好逼得自己做好萬全準備才是上策。加上國民知識的提升,愈來愈多的人開始注重退休的財務規劃,儘早替自己做好準備,許多的網站也提供了規劃的方法以及試算,但大部分的內容僅侷限於規劃的層次,對於退休後的實際操作卻鮮少提及。

就以最基本的投資報酬率來說,所有退休規劃幾乎都是以平均投資報酬率來試算,也就是假設每年的報酬率都是一樣。可是真正到了退休時期,實際的報酬率並非每年都一樣,而是在平均值上下波動,某些年份會比平均值高,某些年又比平均值低,甚至於是虧損,遇到這樣的狀況又要如何處理才適當,這篇主要談的就是如何落實退休規劃。

首先要做的就是資產配置,退休前因為還有薪資收入,籌措退休準備的資產配置可以積極一些,多承擔一些風險藉以獲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到了退休以後少了薪資收入,生活所需完全都得依賴投資的獲利,以及政府的勞保年金或國民年金,然而政府提供的金額實在太少,缺額部分就得靠自己才行,所以退休後的資產配置最重要的是要有穩定的現金流量,以及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

最保守的作法,也是最多人選擇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積蓄投入銀行定存,雖說利息較少不過卻是最穩定的做法。問題是這麼低的利息除非擁有龐大的積蓄,否則又怎麼夠用。就以目前1.5%的年利率來計算,60歲退休至平均餘命82歲,還有22年的時間。若每年需要現值80萬元的費用,通貨膨脹率預估為2.0%,那麼60歲退休時就得擁有1,915萬元才夠。如果有辦法將投資報酬率提升至6.6%,那麼同樣每年花費現值80萬元,那麼退休時只須1,109萬就足夠,兩者比較起來,只不過多了5%的投資報酬率,所需退休金準備額少了將近一倍。

▼將報酬率提高至6.6%,退休準備金少一半
  試算1 試算2
每年花費(元) 80萬 80萬
通貨膨脹率(%) 2.0 2.0
投資報酬率(%) 1.5 6.6
預定退休年齡(歲) 60 60
平均餘命(歲) 82 82
退休準備金(元) 1,914萬5,111 1,108萬5,792

*退休金試算Excel,可以點選下列圖示下載:

試算退休金EXCEL

15%定存當緩衝器 不怕股債收益下跌

相信許多讀者一定會質疑,比定存高這麼多的投資報酬率,莫非又是投資股票或者是其他高風險的基金,這樣有辦法產生穩定的現金流量嗎。沒有錯,除了部分定存之外,大部分是債券型基金以及小部分的股票型基金,這樣的組合才能夠拉高整體投資報酬率至6.6%,而且可以產生穩定的現金流量。如果整體資產的15%投資於銀行定存,60%投資於債券型基金,剩下的25%投資於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為6.5%,股票型基金為10%,那麼整體報酬率等於6.6% [=1.5%*15%+6.5%*60%+10%*25%]。

雖然說整體報酬率為6.6%,可是報酬率是每年會變動的,有時候比6.6%還要高,有時候會比6.6%還要低,每年的投資收益當然會跟著變化。定存的部位在這時候就成了絕佳的緩衝器,當獲利高於6.6%時,多出來的獲利可不能花掉,必須留置於定存中。當獲利若不足6.6%時,當年不足的現金流量就可以從定存中提出。我自己的做法是將三年內生活的必須花費,全部置於銀行定存,即便股債連續三年都下跌,生活費可以由定存來支出,這樣下跌的部位就不用認賠殺出。

隨著時間過去,定存部位會慢慢減少,每半年得檢視資產的狀況,視狀況贖回部分基金以補足定存的缺額。如果債券型基金跌、股票型基金漲,就贖回部分股票型基金來回補。若剛好相反,就贖回部分的債券型基金。如果股債雙雙都跌,就暫時都不要贖回。最好的狀況當然是股債雙漲,以贖回股票為優先。

60%債券型基金長期抱 賺穩定現金流

債券型基金的淨值會上下波動,所佔的比例卻是那麼重,要如何操作才可以保證獲利。債券的性質跟定存是一樣的,都是靠利息來獲利。讀者可以思考一個有趣的問題,投資定存不就是把錢借給銀行,定存單不過是銀行所開的借據。大家應該同意銀行定存是很安全的。那麼投資公債就是把錢借給政府,藉以賺取利息,跟定存又有何不同,只不過是期間較久,期中可以轉賣而已。買公債有利息可以賺,又沒有倒帳風險,嚴格說起來應該比定存還安全不是嗎。

可是財務理論明明告訴我們,不論是公債或者公司債,債券的價格會隨著市場利率而波動。確實是這樣,短期持有債券如果期中賣出就會有虧損的風險,但若是持有到期滿利率風險就消失了,這也就是為何定存沒有利率風險,因為一定是持有到期滿。

既然債券的性質就跟定存一樣,靠著配息來獲利,只要投資的債券信用評等良好,根本不用任何操作,長期持有就可以一路長紅,只不過報酬率並沒有股票那麼高,一般說來全球的債券型基金具有每年6.5%的報酬率。而且定存及債券型基金雙雙都有利息收入,退休時最需要的就是這種穩定的現金流量。

25%股票型基金衝獲利 提升整體報酬率

定存加上債券當作退休的配置看起來很不錯,為何不將定存以外部位全部投入債券型基金,還留了25%部位投入股票型基金。這樣整體資產的波動不就會變大,現金流量會不穩定的。恰巧相反,因為股票型基金跟債券型基金兩者具有相當程度的負相關,也就是當債券型基金下跌時,某些時候股票型基金反而會往上漲。當股票型基金下跌時,某些時候債券型基金也會往上漲。所以淨值反而會表現得更穩定,同時也會提升整體資產的投資報酬率。

總之,退休後不應該只將積蓄全部放銀行定存,可以將大部分的資產投入跟定存性質類似的債券型基金或債券指數的ETF,靠著基金所持有的債券配息穩定獲利,少部分資產投入股票型基金,除了可以增加平均報酬率之外,也有穩定資產的作用。還有不要忘了把部分資產投資於銀行定存,來吸收短期間的波動,讓退休擁有穩定的現金流量。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86期68頁(2014 2月)
Smart智富186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