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高殖利率不一定是好定存股

日期:2012-07-31

目前存款利率低迷,於是定存股大放異彩,投資者希望透過股票的配息來達到投資理財的目標。於是投資機構都會幫股民整理現金殖利率排行,一時間好似高殖利率就代表一檔值得長抱的好股票。然而真是這樣的嗎?

股票殖利率不是年利率

許多投資者喜歡投資定存股,所以常把股票殖利率想像成銀行的定存利率。或許是因為殖利率的公式是配息除上股價,計算方式似乎跟利率很類似。也或許是殖利率與年利率都有利率兩個字,難怪許多人誤以為殖利率等於年利率。

殖利率一詞是來自於債券,一般稱之為「到期殖利率」,也就是持有債券到期所獲得的年化報酬率。所以殖利率不只是債券的報價單位,更是衡量買進持有策略的一種指標。雖說股票也有殖利率,但是配息除上股價,充其量只能當做當年的收益率,並不像債券殖利率,是長期持有的年化報酬率。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兩者之間還存有兩點很大的不同,首先股票的本金不見得可以十足拿回,再者股票的配息是不固定的。而債券或定存都屬於固定收益商品,每一期的利息是固定的,而且本金一定可以十足拿回,所以長期持有之殖利率可以精準算出。然而股票的配息卻是年年不一樣,而且未來股價變化無常,本金拿回金額無法預知,若只用一年的現金殖利率來衡量未來長期投資的結果,所要承擔的風險是很大的。

公司價值不是靠配息

企業的價值來自於盈餘,並不是決定於配息多寡,只要公司有賺錢,而且一年比一年多,即便是沒有配發股息,股價仍然會往上飆。但是若公司沒有賺多少錢,可是卻仍然配發大筆股息,這必然是拿以前所賺的老本去配發股息,顯然就是把公司營運的現金拿走,淨值也必然會減少。

那麼又要如何知道所配發的股息是否得當呢?其實只要比較EPS及每股配息就很清楚了,只要EPS小於每股配息,代表每股賺到的錢少於每股配發股息,那麼必然有部分的配息是從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中發放出來的。配發出去的金額比賺到的盈餘還要多,若不是挖老本那又是甚麼!到了除息日公司淨值就會往下掉。就以最近很夯的精英(2331)這檔股票來說,今年EPS只有0.36可是卻配息2.47元,顯然部分的配息是用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

正常的配息發放均取決於每年度的每股盈餘,經營者不會將盈餘全部配出,通常都會保留一些盈餘做為再投資之用,所以企業的淨值才會年年維持及增高。畢竟固定資產是會折舊的,若不適時的再投入新的資金,可用於營運的資產就會減少,當然也會影響營收及盈餘。

沒有白吃的午餐

一些投資者有另一種想法,就是當股東會通過高配息時就立即買進,至少當年就賺到該股的殖利率。就以精英的例子來說,殖利率高達20%,那麼買到不就現賺20%嗎?這是錯誤的,即便是2.47元的配息投資者馬上入袋,但是一旦到了除息日,股價會立即扣除2.47元,投資者口袋中的價值仍然維持不變,並沒有賺到什麼便宜。其實不用想也知道,天底下沒有這麼好康的,如果真的買到立即就賺20%,目前的定存族不馬上衝出來買才怪,這檔股票就會每天高掛漲停,直到股價漲到合理的殖利率為止。事實也證明並沒有出現此種行情。

注意業外的EPS

會造成公司的淨值往下掉的原因,主要是每股配息大於EPS。所以只要每股配息小於EPS,除息後淨值不只不會減少還會增加。然而有一些公司的配息雖然小於EPS,但卻不是本業的盈餘,而是利用業外收益來提昇EPS,以避開投資者的疑慮。這些公司通常利用賣土地或處理投資的股票來提升當年淨利,使得該年度的EPS突然增加,讓投資者誤以為該公司大有可為。

例如一家公司每年度的EPS維持在1元,如果該公司的本益比為20,所以合理股價應該維持在20元左右。突然有一年,公司經營者賣出一筆土地,讓該年度的EPS變成2元,若用同樣的本益比,就會讓合理股價落在40元上下。

然而本益比隱含一項很重要的意義,就是投資的回本期間。例如每年的每股盈餘均為1元,假若股價為20元,相當於本益比為20,是不是也告訴投資者20年才可以還本。但條件是每年都得賺一樣的錢才行,所以說本益比較適用穩定獲利的情況。

如果獲利不是平穩的狀況,而是只有一年突然增加,其他時候卻是維持低檔,這時本益比就不適用了。就如上述的例子來說,EPS因業外收益突然增加到2元,可是之後卻還是維持本業的1元,若看到EPS為 2元,就以20倍的本益比來推算合理的股價40元,那麼只有1年賺2元,其他38年都只賺1元,所以要高達39年才會還本,顯然這不是投資者所要的結果。

持續配息才是重點

所以說即便是EPS大於每股配息,還是得年年持續賺錢才是一檔值得投資的標的。就以最熱門的定存股中華電信,年年EPS都大於配息,而且預期未來不會改變。就以民國100年的會計年度來說,當年EPS高達6.04元,現金配息只有5.46元,也就是說配息金額小於EPS,這樣公司的淨值及股價才會維持,而且可以有多餘的現金持續投入營運,更重要的是年年都維持這樣的水準。以7/9/2012的收盤價來說,當天的股價95.4元,相當於5.72%的殖利率。

這就是為什麼中華電只有5.72%的殖利率,可是大家卻搶著買。然而精英的殖利率雖然高達20%,可以股價卻仍然在12元左右。所以可以看出,今年配息多少不是重點,當年殖利率也不重要,投資者關心的是這公司到底賺了多少錢。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68期(2012 8月)

Smart智富168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