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減資與負責有何關聯

日期:2018-05-23

最近和沛科技宣布減資99.99%,資本額由8,600萬元減為1元,這麼震撼的消息引起了網路上的批評,尤其「股票一秒變粉塵」的評語更是經典。然而,只有對財報權益科目不夠了解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說法。股票價值不會一秒變粉塵的,真實情況是價值慢慢消失,最後才變壁紙。根據翟本喬臉書的說法,減資前公司的淨值已經是負值了,也就是股票早就變成壁紙,只是大家假裝沒看見,減資當天只不過讓這件事檯面化而已,所以才有一秒變粉塵的說法。

然而,減資真的如翟神說的只為了負責嗎?內情恐怕不是那麼簡單吧!減資跟替已銷售產品負責有何關聯,說穿了就是替下一步增資鋪路,否則又何必多此一舉減資,就是因為公司的錢燒光了,必須要有新的資金進來,公司才能繼續生存。一般上市公司的做法是透過原有股東增資,但我猜和沛科技的原有股東已經不願意再拿錢出來,所以只好找其他金主來投資,新的金主通常會要求先行虧損彌補,這樣新進股權才不會被稀釋。

雖然如此,減資成1元倒也不多見,通常是懲罰不願意再增資的股東,才會將原有資本減成1元,若和沛科技將來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全部股權都屬於新股東所有,原有股東沒有分一杯羹的機會,這應該才是這次減資的真正目的。否則光是虧損彌補的減資,又沒有現金流入,對公司的營運一點幫助都沒有,何必多此一舉?

趁此機會也說明一下金融資產的評估,過去企業持有未上市股票均列在《成本衡量之金融資產》項下,不管股票價值如何都以買入成本列帳,所以過去持有和沛科技股票的上市公司,即便和沛科技股票價值為0,減資前也不會出現投資虧損,只有在減資後,帳上虧損才會出現在當期的其他綜合損益。今年生效的IFRS 9其中一項就是針對未上市股票,必須以實際價值評價,這樣才不會出現一秒變壁紙的窘境。對IFRS 9有興趣讀者可以參考證交所提供之《IFRS9 未上市(櫃)公司及創投之股權評價釋例》。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