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公積配息是不值得期待的

日期:2012-02-23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新聞,中華電今年財測EPS5.05元,這真的是一項好消息,這代表中華電今年還是很賺錢。只是這則新聞繼續往下看時,卻發現中華電擁有2,100億的公積配息,要預留未來沒有賺錢時可以配發股息用。好似在跟讀者說明:這是一檔不錯的定存股,不用擔心未來沒有配息。

其實這是一個假像,資本公積的錢是以前因為股票發行溢價或受贈或者是庫藏股溢價的累積,這是以前留下來的資產,並不是今年賺到的。這些錢早就已經落袋,也就是說已經反應在目前的股價中。將來若是拿來配息,沒有錯投資者好似拿到了錢,不過這就好似從投資者的左口袋拿到右口袋一般,一點意義都沒有。說得更誇張一點,這錢本來就是投資者的,結果是放在經營者的口袋,等將來沒賺錢的時候,才把錢還給投資者,竟然企圖讓投資者相信這是一項恩惠!

一家公司的股價要可以成長,必須是每年可以持續的賺錢,而且投資報酬率還必須大於這家公司的資金成本。即便不要求這家公司的股價會往上漲,只期待配息是穩定的,也得是公司有賺錢所配出來的現金股利,才有其價值。若公司沒有賺錢,而是選擇將資本公積配發現金,投資者名目上是領到了錢,可是公司的價值就減少了,股價自然會反應所減短的部位。

就以銀行的帳戶來解釋最為清楚不過,如果銀行帳戶有100元餘額,銀行年利率5%,那麼該戶頭每年可以賺取 5 元的利息,如果投資者選擇每年提出 5 的元利息,帳戶餘額可以持續保持100元。倘若有一年利率突然降到只剩2%,若投資者還是執意提出5元的金額,因為該年利息只有2元,顯然帳戶就會短少3元,所以帳戶餘額就只剩97元。公積配息就好似拿自己的帳戶的錢配給自己,投資者您有什麼好高興的!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