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級債 長抱就對了

日期:2012-12-16

投資債券就得學會判斷利率走勢,然而目前的市場利率處於低檔,也就是未來利率的趨勢是往上走的。這樣的情勢對債券投資是不利的,所以許多人對目前是投資債券型基金的時機存疑。其實若以波段操作的角度來看,現在確實不適合持有債券型基金,但是若長期持有債券,只要是投資等級的債券,不論什麼時候都值得持有債券型基金的。

所謂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就是所投資的債券信用評等都是BBB以上的等級,這種債券的違約機會非常低,也就是這類型的債券付不出利息或本金的機會非常少。而購買債券就是把錢借給發行公司,藉以收取利息而獲利,只要不被倒帳,怎會有虧錢的道理!

可是實務上,即便是投資等級的債券型基金,其淨值也是上上下下的波動,主要的原因就是利率風險。當市場利率往上升時,債券的價格就會往下掉,市場利率往下走的時候,債券的價格就會往上升。就是因為市場利率上下波動,所以才會造成債券型基金的淨值漲漲跌跌。

雖然債券價格會因利率變動而波動,但是對持有到期的投資者而言卻是沒有影響的。舉一檔還有三年到期的債券為例,若票面利率6%,面額100萬元。那麼債券持有者,在未來三年每年都可以拿到配息6萬元,到了期末時配息加上本金總共拿回118萬元。根據複利公式,當市場利率為5%時,債券的市場價格會是102.72萬元。如果投資者這時候用102.72萬元買入這檔債券,不論未來市場利率如何變動,三年後到期都可以獲得118萬元,投資報酬率相當於每年5%。

再看看當利率變化時,債券價格會有何影響,當市場利率上升至6.5%,債券的價格會跌至只剩98.68萬元。若這時候選擇把債券賣出,投資者就虧損了4.04元,也就是損失3.93%。因為現在的投資者認為,除非現在用98.68萬元投入,獲取未來三年的118萬元本息,年化報酬率或年利率才會是6.5%。然而這裡有個重點,若不賣這檔債券,仍然持有到期滿,三年後還是可拿回本息118萬元。這也說明了一點,只要持有債券到期滿,是不會虧錢的。債券型基金持有非常多檔債券,只要每一檔債券都持有到期,那麼債券型基金就同樣不會虧損。

另外債券型基金還有個特質,就是當債券配息或到期時,基金經理人就會將收到的配息或本金再投資新的債券。新買入債券的價格會以當時的市場殖利率來計算,例如同一檔債券,當市場殖利率5%時,得花102.72萬才買得到,但是當市場殖利率升至6.5%時,只要98.68元就可以買到。所以只要持有債券型基金的時間拉長,當持續進來的配息及本金,就會被替換成較高殖利率的債券。當持有這些較高殖利率的債券到期時,報酬率也會較高。

本篇刊於101年12月13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