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基金淨值賠了15%,該怎麼辦?

日期:2015-08-14

 

大陸的股市從2015/3/11日至2015/4/13日,不過才一個月的時間就上漲了26.1%,而到了2015/7/8又從最高點急速下跌23.3%,讓中國基金的投資者經歷了一次狠狠的震撼教育。受到大陸股災的影響,台股也從1萬點跌到了9千點左右,雖沒有大陸那麼慘烈,也是不小的跌幅。在此同時又有希臘來攪局,讓歐美股市也開始緊張,使得許多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其實投資就看基本面,投資個股就看個別公司的競爭力,而投資基金就看投資區域的經濟競爭力。目前中國的經濟持續成長,所以也不用擔心,跌到滿足點自然就會反彈,投資中國基金在這時候只要定期定額加碼攤平就沒問題。只有投資區域的經濟不夠明朗,才需要更換持有標的。

其實,遇到基金虧損時,除了停損及攤平之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辦法。然而停損只有在基金選擇不對時才需要,否則基金因景氣循環而下跌應屬常態,不必過度驚慌。基金績效的走勢跟大區域經濟景氣連動,沒有複雜到必須在短期內買進賣出。釜底抽薪的方式就是從源頭解決,一開始就選對長期趨勢往上的基金。只要基金選對了,遇到小跌根本不用理會,萬一大跌也不用擔心,直接加碼攤平即可,就是這麼簡單!尤其使用每日扣款更可以讓成本攤的更細一點。

攤平策略看似簡單,但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個是基金長期趨勢得向上,另一個是必須股債平衡配置。這兩項條件非常重要,長期趨勢往上代表一波會比一波高,只有具備這樣條件的基金,加碼攤平才有用。而攤平策略必須擁有額外的資金,條件二的股債平衡就在這時發揮效用,贖回部分債券型基金當資金,以定期定額加碼虧損的基金。

想知道那些基金是長期趨勢往上,就得從基金的特質去了解。股票型基金雖然持有個股,但是和個股的投資方式絕然不同。個股投資必須對企業的基本面非常清楚,因為股價跟企業財報、市場前景以及產業競爭力等都息息相關,任何一項出問題都會造成股價下跌。而股票型基金的績效卻跟所持有的個股表現無關,只跟投資區域的整體經濟相關,這樣投資起來就很簡單了。

因為股票型基金持有非常多的個股,個別漲跌的因素,因為持有多檔個股而相互抵銷掉了,剩下的就是經濟因素,又稱為系統風險。所以基金走勢跟大盤指數非常類似,幾乎都跟該區域的經濟連動。

例如下圖一的富達全球股票型基金,這檔基金持有全世界個股,基金的走勢並不會跟某一檔個股走,而是跟對比指數MSCI World NR緊密連動。藍色線條是該基金,紅色線條是對比指數,可以看出兩者幾乎相互重疊。經濟景氣好的時候,MSCI World指數就上漲,基金績效也會跟著上揚。當景氣不好時指數就下跌,基金表現也跟著下跌。從西元2,000年的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明顯看到這狀況,等到經濟景氣恢復時一波又比前一波還要高。

圖一:富達國際基金
富達國際基金

再看看圖二的富達中國聚焦基金,這檔基金投入中國股市,對比指數為MSCI China NR,基金的走勢也是跟對比指數一模一樣。指數漲基金也跟著漲,指數跌基金也跟著跌。只是最近表現得非常不尋常,近5年的最大振幅不過24%,可是從2014/5/9最低點至2015/4/10最高點,將近一年之間漲幅高達67%,從線型來看簡直像一柱擎天,這種已經接近瘋狂程度了。

遇到這種情況也不用煩惱,中國經濟仍然持續成長,只要下一波的經濟景氣回升,指數就會上漲,基金的績效也會跟著上揚,也就是符合長期趨勢上漲的基金。目前都已經跌成這樣也不用停損,只要還有資金就可以持續加碼,這時候就知道股債平衡配置的重要性。

圖二:富達中國聚焦基金
富達中國聚焦基金

萬一持有的是單一國家或者個別產業的基金,尤其是偏門的產業如礦業基金等,當全球經濟景氣回升,這些國家及產業的經濟不一定好轉,這樣的基金並不適用攤平策略,因為不確定未來一定反轉。沒有更好的方法,只有換到未來趨勢上揚的基金。

若要換檔投資,又該選擇甚麼樣的基金,哪一個區域的經濟是長期趨勢往上?其實這無法預測、也不用去猜測,只要持有全球的股票型基金,持有的個股均包含所有已開發國家,績效就會是這些國家的平均。當股市大跌時,連思考都不用思考,直接攤平就對了。

結論很簡單,投資最重要是選擇長期趨勢往上,也就是該區域經濟持續成長的基金,買進持有就可以,遇到下跌時只要使用攤平策略即可。只要換到全球型已開發國家或新興市場的基金,雖然不會是操作第一名,但是前幾名一定沒問題。最後不要忘了股債平衡,既可以降低整體資產風險,下跌時才有銀彈可用。

本篇文章同時刊登於中國信託理財樂活誌
中國信託理財樂活誌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